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eBay在华反击阿里巴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8:32 东方早报

  虽然不久前仍声称“对进军中国B2B(企业间交易)市场暂无打算”,但是eBay显然不会放弃任何可以反击阿里巴巴的机会。

  近日,eBay与中国最老牌的B2B企业,也是目前唯一在纳市上市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环球资源达成战略联盟关系,开始正式涉足中国的B2B市场。根据双方联盟协议,eBay与环球资源年内将联合推出一种全新的采购服务———环球通。

  据了解,新模式推出后,环球资源将通过eBay中国站点———e-Bay易趣,将产品直销给中国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同时,易趣大卖家也将因此获得更多货源。而此前,有不少易趣的卖家通过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来采购。

  “是对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反击之举。”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e-Bay的此次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自己当初建立淘宝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防御eBay将来在B2B市场对阿里巴巴造成冲击。“我们建立C2C(个人间交易)的淘宝网,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阿里巴巴的B2B。”

  可以看到,自称雄B2B市场的阿里巴巴推出其C2C网站———淘宝网之后,看似没有直接竞争关系的阿里巴巴就成了eBay在中国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而在淘宝网的步步紧逼下,eBay的中国公司———eBay易趣更是感到万分压力。

  在此情况下,看好中国市场的eBay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今年,eBay女掌门惠特曼特意在中国市场追加1亿美元投入,而今年,eBay的全部海外投资不过3亿多美元。

  但是,eBay此番和环球资源的合作是否真能对阿里巴巴形成冲击?

  “唯一幸运的是eBay没有看见我们,而且易趣不是eBay。现在战争已经结束。”这是在eBay正式进军B2B市场之前,马云针对eBay易趣及淘宝之间竞争所发表的观点。有互联网分析师指出,eBay和环球资源的合作对双方的业务确实能起到互补作用,然而由于环球资源相当多的渠道还是在电子产品的渠道分销方面,它的这一优势能够对eBay易趣带来多大帮助还有待观察。

  而对eBay此番动作,阿里巴巴公关总监王帅更是“大度”地对记者表示,“很高兴看到eBay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在中国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开始尝试各种突破和发展。”他表示,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先者,不管是B2B还是C2C领域,阿里巴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加速和扩大这个市场的发展。

  作者:早报记者 曹敏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