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WTO中心预警———“绿色壁垒”逼近电子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7:55 深圳特区报

  8月13日,欧盟WEEE指令(《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就要正式实施,RoHS指令(《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也将于2006年7月1日执行。

  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RoHS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深圳市WTO中心近日就此发出预警。

  “绿色壁垒”危害不可小视

  据了解,两个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近20万种,几乎涵盖了所有电子信息产品。深圳市WTO中心在预警报告中指出,家电行业是深圳重要的产业,深圳的电子电气产品生产量大、出口量高,其中彩电、DVD、电脑等是出口量大且使用上述6种材料最多的行业,可能受冲击最大;另一方面欧盟也一直是深圳家电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两个指令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深圳家电企业出口。

  据分析,两项指令的实施,将给国内家电企业带来10%以上的成本压力,对于彩电与碟机类家电产品,成本上涨最高可达15%。

  另外,有可能使企业处于电子产业全球产业链的底端。目前我们出口的电子产品大多含有6种被限制使用的物质,要在两年时间寻找到替代品非常困难。同时如果国内现有产品生产线不能满足欧盟对环保的更高要求,就只有向发达国家购进生产线,进行换代,这样企业有可能处于产业链底端。

  报告尤其强调一点,目前困扰企业的是与其生产配套的上游产品的控制问题,因为欧盟对产品的测试是元器件检测而不是整机检测,所以要求上游企业的产品也要符合要求。同时,上游供应商对标准的理解、消化和实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其影响关系到一个行业而不是单个企业,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

  产业链各企业行动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欧盟新指令,我市企业反应不一。针对WEEE指令,我市一些大的企业早早就派人与欧盟当地的回收公司洽谈合作事宜。麦克维尔深圳公司负责人谈到,运回国内处理成本太高,将采取就地回收策略。

  但同时,我市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对此反应迟缓,对环保指令内容不熟悉,没有采取相应措施。不少企业由于资金、实力限制,缺少相关检测设备,对元器件质量不能进行自检,无法保证使用的器件符合欧盟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受“指令”打击更大的可能会是一大批的中小企业。有专家据此坦言,国内电子行业供应商将会因此面临一场洗牌。

  预警应对欧盟指令

  据了解,为帮助我市企业应对明年7月1日起实施的“环保指令”,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门组织专家成立项目攻关组研究应对措施,通过为我市企业提供相关测试和服务,帮助企业寻找替代品。一旦发现在测试的产品中含有欧盟限令的有毒有害物质将及时向委托检验企业提供预警。

  市WTO中心负责人认为,距欧盟RoHS指令实施还有一年多过渡时间,在过渡期内企业应着手寻找应对措施,他还建议:企业应制定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从源头抓起,在不影响产品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尽量使用相同材质,减少连接部位,力求拆卸简单,从而减少回收成本;建立一套完整的回收体系,生产商自己建立回收体系,可节约大量成本;重新评估供应商。他指出,如果现在还不全力研究应对方案,届时势必加大成本,降低欧盟出口竞争力,甚至丧失欧盟电子电气产品市场。

  作者:记者饶洁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