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航3折机票遭封杀深航2折机票新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7:55 深圳特区报

  国航3折机票遭封杀深航2折机票新推出

  超低机票:按下葫芦浮起瓢

  本报记者朱良骏

  在国航3折机票遭封杀的同时,深航撕破与国航、南航、海航的价格同盟协议,推出京深航线2折机票。市场人士认为,鉴于航班座位的不可储存性,机票价格最终需由市场确定,而价格联盟及封杀令必然扼杀正常的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其结果是削弱或泯灭市场竞争作用所导引的行业进步和消费者应有权益的保障。

  深航推出京深二折机票

  深航自21日至30日在京深航线上推出二折的低价机票,并“希望在京代理人积极促销”。而这距离上周四(16日)仅仅4天。当天,国航、南航、海航与深航再次缔结同盟,规定在北京至广州、深圳航线上的最低机票价格不得低于4折。

  近两个月来,北京至广州、深圳航线类似的拉锯战已经发生多次。两周前,国航、海航曾一度跟进深航,推出了低于3折的特价机票,但不久则会同南航集体向代理人发送短信通告,“建议”代理人不要销售深航的低价机票,否则将造成“不良后果”。

  对此,深航北京营业部负责人称,深航在广深线上的航线密度远不如另外3家航空公司,因此希望利用优惠的票价政策,在南航、国航、海航的垄断缝隙中吸引部分不关注起飞时段的旅客。

  深航方面同时对所谓机票销售价格协调机制不以为然。深航负责人透露,在京深航线上,南航早于深航推出2-3折机票,而国航、海航也曾在本月初推出了低于3.5折的机票。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7月10日暑运开始前,正处于销售淡季,航空运力供大于求,低价票的产生有其必然。

  国内机票大跳水

  正如深航负责人所言,由于处于市场淡季,目前国内机票价格普遍处于4折左右的水平。

  记者昨天以乘客身份致电南航950333、深航95080获悉,除北京航线因价格联盟还处于高价位水平外,深圳至上海、成都等热线均已回至4折价位。

  而成都机票市场上,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的四条航线一直保持5折以上的“价格联盟”已被打破,近日首次出现了成都到广州、上海、深圳三条航线早晚航班的2折机票。

  在广州市场,受国航3折机票“拖累”,国内航线票价也大多降至4折水平。北京出发的国内机票价格也全线跳水,大致维持在3-4折左右的水平。比如北京—成都的单程机票只要500元,北京—大连的机票最低票价为280元。

  不过,随着暑期民航市场高峰的即将来临,消费者的“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记者获悉,从7月上旬开始,国内各条航线的机票价格将再次攀升。

  呼吁市场形成价格机制

  由于国航率先把穗京航线的价格从8折降至4折,打破了各大航空公司的“价格联盟”,国航的机票从15日起在广州遭遇联合“封杀”。为缓和矛盾,国航又将价格提到8折,但妥协并未换来“解封令”,国航又反击性地降至4折。在这种背景下,广州的其它各大航空公司也不得不妥协,将价格从8折降至4折左右,并且继而也在国航的大本营“捣乱”,将北京飞广州的价格降至4折。

  民航业的这场闹剧让旁观者感触良多。在一个时间点上,机票价格或8折、4折甚至3折、2折。这么悬殊的差距,航空公司都可以随意性地自我拟定。人们不禁要问:民航业体制改革后,政府行政管理相对退位,此时又不能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以价格竞争带动服务质量竞争,民航业的前景在哪里?

  市场人士同时担心,民航业依靠价格联盟维持生存,必然的结果就是各大航空公司的粗放经营。有了经营的垄断和价格联盟作基础,航空公司客源相对不愁,成本和利润自然可通过价格联盟让旅客照单付账。由此,改善经营管理、降低营运成本、严格安全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等就缺失了应有的动力和压力。

  作者:记者朱良骏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