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解读) 进出口月超千亿美元引发的战略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4: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前,中国的经济贸易面临着相当复杂的形势,值得人们深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贸易得到了高速发展,中国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1978年至2004年,GDP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4%左右,对外贸易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8%。2004年,中国的GDP总量达到136515亿元,进出口总值达11000多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贸易大国,正在向贸易强国迈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贸易
政策有很大关系。

  一般来说,发展中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往往会低估本币,引进外资,鼓励出口,实行重商主义政策。中国20多年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在发展过程的前期,重商主义政策是必要的和有效的,不仅小国如此,即使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具有10多亿人口的大国也不例外。然而,长期持续地实施这一政策必然会走到极端,出现弊大于利的结果。我国目前的情况也许就正是走到了这样一个转折点。由于实施这一政策,近十年来,我们不仅保持了储蓄大于投资和出口大于进口的双剩余格局,而且形成了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的态势,带来了汇率升值的巨大压力。我国的贸易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出口依存度达到了36.9%,虽然由于汇率等因素的作用,对此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但分子(贸易)以3倍(30%:10%)于分母(GDP)的速度增长则是不可持续的。引资和出口的大量增加,增加了本已相当紧张的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增大了环境负担,却没有带来相应的福利增加。芭比娃娃的故事尽人皆知,我们再讲一个童鞋的故事。据有关方面专门调查,中国生产的童鞋供应沃尔玛,在美国的售价最低是14.99美元,最高是29.99美元,而中国的出厂价只有5美元,扣除各种成本,一双鞋只能挣20美分。不仅如此,外资独资化的发展,与本地经济不发生联系,形成孤岛经济,从最低端进入,没有技术转移,没有功能提升,没有价值创造,正如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的《2005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所称,外商投资在促进了中国经济贸易增长的同时,带来的结果是核心技术缺乏症。这样论说,绝非否定以往的巨大成绩,而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

  今年以来,贸易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可持续性。1至5月,进出口总额5227.8亿美元,月均超过千亿美元大关,其中,出口2763.9亿美元,进口2463.9亿美元,出口大于进口。与上年同期相比,最大的差别是,出口仍然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进口的增速却不足去年的一半;去年上半年有68亿美元逆差,今年前五个月却出现了300亿美元的顺差。这种情况一方面预示着经济景气的回落,因为历史证明,进口与国内经济增长高度相关,据笔者计算,中国进口的收入弹性在1.5左右,即经济增长1%,进口将增长1.5%;另一方面,也彰显出贸易摩擦的加剧。事实上,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刚刚结束,在分享贸易合作的剩余中,中国所得的份额比较小,而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尚未解决,美参议院甚至通过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在6个月内使人民币升值,否则将对中国产品加征27.5%的惩罚性关税。美国的行为霸气十足,不去调整和改变自己的经济政策,反而向中国施压,中国当然不能接受。然而,美中贸易逆差占美国经常账户逆差的1/4(按照美国的统计)至1/6(按照中国的统计),冷静地看看我们的情况,是否也有授人以柄之嫌?发达国家祭起贸易保护的大旗,与我贸易摩擦不断,发展中国家也成为对我发起贸易摩擦的主体。今年一季度针对我国的6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有5起是发展中国家发起的。一般商品的贸易摩擦不断,我们还可应对,如这次纺织品贸易争端中我们就针锋相对地采取某些保护措施,而知识产权的贸易摩擦,我们往往无还手之力,仅一季度美国就对我发起了4起337调查,涉案金额超过60多亿美元。有人说,中国贸易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外资企业的贡献。事实的确如此,加工贸易早已超过了一般贸易,前者的增长也快于后者,今年以来,加工贸易进口的增长依然较快。在加工贸易进出口中,外商独资、合资占85%,其中90%是贴牌生产,而增长最快的数码相机等产品,贴牌生产占到了98%。但这是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生产的,是从中国出口的,我们的进出口统计是这样计算的,我们的政策也是鼓励的,在这个激烈竞争的世界上,是没有人会站出来替我们认这个账的。

  可见,重商主义政策的继续实施,已经不能改善反而是在恶化我国经济贸易发展的国际环境。看来,现在是到了进行战略调整,从重商主义转向真正的富民政策的时候了。

  应当特别指出,增加收入,扩大内需,开拓和提升国内市场绝非权宜之计,而是事关中国经济贸易长远发展的战略大计。如果不能尽快作出战略调整和政策转型的决策,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就有可能失之交臂。为此,首先要改变和抛弃一系列重商主义的思想观念,诸如外资不能减少、出口不能减少、外汇储备不能减少之类,把提高老百姓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放在全部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其次要调整和改变现行的超国民待遇的激励导向政策,包括出口退税、贷款贴息、税收优惠以及零地价、低地价政策。最后,要下决心集中力量推进一系列深层次改革,取消一切歧视性安排和不平等政策,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市场扭曲和行为扭曲,诸如产品市场全面放开,而要素市场基本管制和高度垄断;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而人口迁徙的规模却是小小的等等。只有这样,中国的经济贸易才能绕过暗礁险滩,走上持续快速发展的坦途,我们也才能化解种种矛盾,逐步走向和谐社会。

  作者:张曙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