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三人行) “债热股冷”透出资金面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4: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记者 李导

  嘉宾: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吴淑琨

  亚洲证券研究所 蒋东义

  主持人:本周上证债券指数一度涨到了创记录的105.47点,如果从去年4月30日的最低点91.1点算起,债券指数累计涨幅已达15.7%。在债市涨得热火朝天的同时,股市也是利好接连不断,但行情就是走走停停,一步三回头。看看债市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还连创新高,本是同根生的两个市场,命运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

  吴:客观地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中无论是政策密度还是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市场在经历了6·8行情一天的暴涨之后,就开始进入反反复复的阶段。这看起来有点出乎预料,但其实又在情理之中。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4年来股市下跌使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几乎丧失殆尽,在这样的情况下,振奋信心谈何容易;二是一些公司推出的改革试点方案并不合流通股股东的胃口。虽然大盘蓝筹股已进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行列,但目前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及中信证券传闻中拟推出的方案,基金似乎并不认账,未来发展仍是未知数;三是对宏观经济周期及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的预期不佳。

  债市最近之所以连创新高,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资金面上,债市资金仍然十分充裕;二是和最近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有关。CPI指数5月份同比增幅为1.8%,尽管PPI指数仍呈上升态势,但基本上还在可控的范围内。

  蒋:债券市场出现罕见牛市,还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效果比较明显,物价形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政府甚至运用行政限价手段来限制跟风涨价,CPI持续回落形成债市走高的动力。二是央行大幅度降低了超额准备金利率,大量释放了银行间的资金并直接推低了利率水平,债券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三是今年人民币升值问题始终是我国金融问题的焦点之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债市构成重要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和股市相比,债券市场一直比较规范,没有结构性问题,涨跌主要看供求关系和利率、汇率的预期。而现在股市仍存在较大的结构性问题等待解决,虽然利好不断,但是面对长达4年的熊市,要改变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心,重树信心,形成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入市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最近有调查显示,现在居民储蓄和购房置业的愿望都在大大降低,而国内资金非常充裕,独缺投资方向。目前股市价格低企,风险大量释放,连管理层都称已进入合理价值区域了;而债市持续大涨,收益率水平大大下降,甚至已下降到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之下了,短期风险正在逐步加大。但为什么这么多资金还是愿意待在风险不断上升的债市中,就是不愿进入估值已处相对合理水平的股市呢?难道现在股市风险还是高于债市?

  蒋: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两个市场资金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现在银行间市场包括债市,其主力资金是银行和保险的资金,特别是银行资金最多。目前银行资金因贷款增速减缓及宏观调控和银行改制等问题而大大降低,所以只好待在债市中;而保险资金虽然可以进入股市,但是投资比例有限,且刚刚开放不长,需要有个渐进的过程。而无论中外,债市历来都是保险公司最主要的投资目标。

  其次,债市和股市所面临的风险类型不同。债市主要风险来自于还本付息和利率风险。当前无论是国债还是金融债、企业债,基本不存在还本付息的风险;虽然有利率风险,但美联储持续升息并不意味着中国必须升息。而现在股市大环境虽然越来越好,但风险还是不少,有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等非市场性风险,这些和债市风险不能简单地进行类比。虽说,现在股市估值水平合理,但股权分置改革仍未结束,未来还有不少变数。正是这两个因素造成了各路资金情愿把钱放到风险不断上升的债市中,也不愿进入风险正在不断释放的股市中去的现象。

  主持人:那么据你们看,在股市各种不确定因素风险没有消退前,股市魅力不及债市的局面将很难改变了吗?吴:在目前内地主要投资渠道如房地产、股市都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债市已成为各路资金竞相争购的抢手货了。但应该看到的是,尽管当前CPI指数不高,但PPI上涨的压力今后还是有可能会传递到消费层,后续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这将成为未来债市面临的主要风险。蒋:从现在的情况看,债热股冷有非正常的一面,但也存在合理的因素。虽然现在利率有些偏低,但债市会否马上反转,现在仍很难判断,主要还是取决于通货膨胀压力及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变化,长期要看通胀的压力和宏观调控的效果,短期主要看央行会不会进一步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及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的变化。

  另外,我认为,股市获得转机并不意味着债市的下跌,因为债市与股市之间并没有完全的跷跷板关系。股市的最终转机还是要靠市场自身环境的改善和矛盾的彻底解决。(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