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患贫而患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4: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出了很多利好,还是不见股市上涨,笔者真是急坏了,相信着急的不止笔者一人。股民盼着涨,管理层盼着涨,机构也盼着涨,但就是不涨。何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市场还是在千一关口雪涌蓝关马不前?看来,市场还是有其自身的规律。

  笔者想起了孔子的话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意思是老百姓不害怕少,而害怕不公平,不害怕穷而害怕不稳定。孔夫子把证券市场看明白了,一是公平,二是稳定。

  笔者以为证券市场一定要有两个相对稳定的因素:一是核心定位,二是价值中枢。

  核心定位就是,消费者到这里来能够干什么?无非是投资和投机。笔者估计,大约99%的机构和个人都是来投机的,1%是投资的。这个比例毫不夸张,笔者实在想不出哪一位是投资来的,比如基金,一周一排名,一年一换经理,这种机制下,作为经济人的理性选择当然是投机,要说哪位肯长期投资,架不住较真儿,有谁想把一只股票拿三年以上的么?

  弄清楚核心定位以后,就要确定市场的价值中枢,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都要求一个相对稳定的价值中枢作为依据。没有任何稳定性可言的市场便不成为一个市场,因为大家什么都干不了。

  比如说炒作股票,需要流通盘的大小作为依据,过去有小盘股不败的说法,可是后来有了增发,两三千万的小盘股可以增发几千万甚至上亿股,什么是小盘股?谁也说不清楚了。那就转向价值投资吧,又需要价值中枢作为依据,可是业绩可以变脸,再融资又可以变脸,投资的道路似乎也不好走。当什么标准也不确定的时候,赚钱就变得非常难,而对市场的调控也变得非常难。

  所谓调控就是从改变投资者的预期入手,对市场进行引导。如果市场缺乏稳定性,投资者根本就不会有预期,没有预期的市场就成了囫囵个儿的牛,没有鼻子,没有屁股,没有尾巴。那么调控市场呢,也就无从下手,不能牵牛鼻子,不能推牛屁股,不能拽牛尾巴。于是就出现了利好频频推出,指数踯躅不前的怪现象。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以后,市场的价值中枢便面临着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需要时间,市场价值中枢找不到才是市场中最大的恐慌。市场没有了根本,多少利好都只能是扬汤止沸,而尽快确立市场的价值中枢才是釜底抽薪之计。

  6月8日井喷之后,中小投资者多数在卖股票,按照历史经验,这恰恰是中小投资者的踏空行为。如果在以往,会有大量资金蜂拥而入,将市场快速推高200点,等中小投资者幡然醒悟,回头杀入的时候,剧烈的震荡就开始了。但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入市。

  市场走到今天,是大牛市中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结果。毋庸讳言,在想当初,投资者在某些人眼中可能就是投机分子,圈这些人的钱实在是天经地义--从大盘股的黄钟毁弃和小盘股的瓦釜雷鸣,有人感悟到蓝筹股理念引领的必要,再借鉴海外的所谓增发惯例,就推出了再融资的各种模式,结果是抑制了小盘股的投机,但破坏了炒作的理念和标准。实际上,大盘蓝筹股又何尝不是投机呢?众多机构从合力拉抬到抱团取暖,再到看谁跑得快,蓝筹股股价像倒栽葱般地向下折跟头。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建立和谐社会的根本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而建立和谐的股市何尝不是如此?想当年,恨不得一网打尽,圈钱的方式层出不穷,但一网打尽的结果是什么?下一网又打什么呢?

  归根结底,对证券市场的认识是关键:证券市场不仅仅是一个融资的地方,更是市场经济的枢纽;承认市场投机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不要在潜意识中把投机者当成刁民,不要把投机行为当成投机倒把,不要把牛市当成圈钱的大好时机,而要重视建立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不患贫而患不安,尽快尘埃落定才能够稳定市场。

  作者:张晓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