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非洲国家纷纷制定政策吸引外资开发石油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49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内罗毕6月23日电(记者汤水富)近几年来,非洲国家加大油气资源开发规模,加快私有化步伐,制定符合国情的招商引资政策,对外进行多元化油气合作,以补充国家建设资金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作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鼓励外国石油公司投资海上油气田,在合资企业中采取产量分成合同方式。为了吸引外资开发深海石油,尼日利亚规定在
深度超过1000米的海域开发石油,免收矿区使用费。目前,西方大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的运作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合资,尼方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其股权和产量份额除了在壳牌尼日利亚石油公司中占55%之外,在其他合资公司中都占60%;另一种是产品分享制,资金全由外国公司提供,所获收入在外国公司扣除开销后,双方根据协议分享。2004年4月,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和巴西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就3个深海油田的开发签署了产量分成协议。

  赤道几内亚为加快石油开发,规定新油田先开采的5000万桶石油,投资者可按90%分成,在此阶段以后,投资者的分成随产量的递增而递减,当油田累积产量超过5.5亿桶后,投资者按40%分成。

  喀麦隆修订的与外国公司联合开采石油的有关条款规定,允许外国合资企业拿走高达40%的原油产量,在国外销售并把所得的收益保留在国外。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是全球的一个重要产油国,原油储量丰富,油质良好。各国为开采这里的石油展开激烈的竞争。目前,安哥拉在其陆地和海上划出76个区块,供本国和外国公司租用、勘探和开采石油。安哥拉政府则从中收取各种税收。同时,拥有租让权的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还以租让者的身份占有产油区的一定份额(一般为30%至35%),并按所占份额进行相应的投入和分成。

  此外,马里议会在2003年7月通过了《石油法》,涉及石油勘探、开发等各环节的鼓励投资政策。阿尔及利亚矿业能源部正在起草新的油气对外合作标准合同。马达加斯加最近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本国人和外国人自由从事石油产品的经营活动。与此同时,摩洛哥的新石油法、埃及的新投资法均在减免矿区使用费、油田服务费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目前,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据欧佩克统计,截至2003年底,非洲已探明储量为935.5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8.8%。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已达800多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总量的近11%。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的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至20%。

  除拥有大量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矿物能源外,非洲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同样十分丰富。但由于资金投入困难、管理制度滞后、技术人员缺乏等因素,许多国家的宝贵能源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年人均能源消费只相当于0.5吨石油,不及世界人均消费1.2吨的一半。

  非洲国家为开发石油资源而改革吸引外资的政策,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能源市场、开展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企业只要深入调查,掌握信息,科学论证,选准国家,善于经营,并注意充分利用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就会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