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鼓励银行业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近日表示,银监会将积极支持和鼓励我国银行业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创新发展,并针对创新业务国际化、复杂化、电子化等特点及趋势,遵循“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增加透明度”的监管理念,密切关注和敏锐识别金融创新业务风险,及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

  唐双宁在近日召开的首次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座谈会上说,业务创新是商业银行发展的
动力,防范风险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前提,规范管理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基础,外部支持是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关键。中资银行在面临外资银行全面竞争的同时,传统业务又受到资本约束等的限制,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更好发展。但是,目前许多创新业务还缺乏管理经验,对潜在风险的认识不足,因此,业务创新要以防范风险为前提,要坚持区别对待、强化内控、充分披露的原则,建立起创新业务的风险防范体系;要对创新业务进行科学分类,包括科目归属和加强制度建设等。他强调,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银行业创新活动,并积极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发展。

  唐双宁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新业务研发战略和规划,严密论证新产品的可行性,充分评估和测算业务风险,完善产品定价机制和风险控制措施,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避免盲目和无序竞争;根据金融消费者的不同情况,全面介绍产品和服务品种,充分披露信息、揭示风险,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同时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适应在创新中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根据各类新业务的风险特征,加紧推进创新业务的监管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社会法制信用环境建设,努力实现监管方式科学化、监管队伍专业化,促进银行业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和体系、促进银行业新业务在防范风险前提下的稳健发展。

  目前,中资银行较具代表性的业务创新活动主要涉及电子银行、银行卡、衍生产品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等。其中,电子银行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包括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等;银行卡业务包括借记卡、准贷记卡和贷记卡,2004年末全国发卡量已达7.7亿张;衍生产品包括期货、期权、互换、远期等,交易量已超过3000亿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近两年发展迅猛,已有二十多个品牌、上百种产品。

  (穗风/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