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02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尚明日前指出,目前我国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形势严峻。

  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泊

  尚明认为,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无论是拥有量还是自主保护意识都是不够的。据有关统计,目前美国企业大约拥有全世界商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的70%。而在技术专利方面,
美国在美、日、欧三强中也是独占鳖头。21世纪的国际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虽然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快速,但是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决定了我们现阶段的发展仍然是加工为主,创新不足。而同时,我国企业的专利、商标在国外申请注册情况令人担忧。

  目前我国企业合理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在境外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利的状况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企业缺乏境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境外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数量较低。据调查,我国企业申请国际专利件数比例不足22%,其中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民营以及其他经济类型的企业申请国外专利的比例很小;企业注册国外商标仅占22%。

  知名企业的著名品牌在境外注册商标比率相当低。据调查,我国50个最著名的品牌商标在调查的5个国家(地区)注册情况中,未注册的比率高达53.2%。其中香港地区未注册比率为44%,在美国为46%,澳大利亚为50%,加拿大为54%,欧盟为76%。其中,约有10%的品牌是以非中国企业所有人的名义在这些国家(地区)进行了注册。

  外国企业抢注我著名商标事件频频发生。由于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因此遇到了种种知识产权纠纷,其中近几年来最突出的就是商标被抢注问题。据统计,有超过80个我国的企业商标在印尼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其中包括“英雄”金笔、“红星”二锅头、“红塔山”香烟和“康佳”彩电等著名品牌。特别是我国海信集团和厦门东林公司商标在德国被抢注,凸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风险防范和创新能力应加强

  尚明指出,我国知识产权所面临的问题,实质上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在贸易发展中所遇到的共性问题。中国之所以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触及国外发达国家的既得利益和竞争优势。此外,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意识淡薄也是原因之一。针对这些情况,我国企业应做好防范和保护工作。

  企业应当做好有关知识产权的风险防范和救济工作。企业在引进技术和日常的生产销售过程中,要对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严格把关,通过订立公平的合同条款,努力把侵权风险降到最低,同时避免不合理的收费。企业还要灵活运用各国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自觉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法利益。

  企业应当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扩大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企业一方面要积极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要利用知识产权对公众公开的特点,学会利用和借助已公开的技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知识产权提升产品质量和在对外贸易中的竞争力。

  政府应当积极研究对外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战略。鉴于对外贸易中重大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对我贸易利益产生了严重影响,建议设立必要的知识产权应对基金,为涉外知识产权的技术分析、法律研究等提供支持。政府应当研究适时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拓展激励机制,为企业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应当建立良好的环境,鼓励和指导我国的企业在海外积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并设立专项基金给予中小企业以资金支持。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特别是政府应当协助我国的中小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的合法保护。对于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应当继续加强政府层面的双边交涉,保护我出口企业在海外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