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列车正在减速 专家持乐观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一些专家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最近似乎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不久前,他们还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过热;但现在,话题却突然变成了中国经济放缓,有人甚至断言将会变冷。事实上,专家们对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持乐观态度。

  各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列车在减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延续一季度
的回落势头,4月和5月的涨幅均只有1.8%,表明目前的通胀已非常温和。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动力——投资和净出口,增长势头也在减弱。1-5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2.4个百分点,可以肯定这会减慢全部投资的增速;出口增幅逐渐放慢,而进口增幅逐渐加快。

  专家们对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持乐观态度。王小广指出,中国进入这一轮经济增长期是有内在动力支撑的,比如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私人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出现高增长态势等,而中国经济的这一“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中国今年完全有能力实现8%以上的增长。

  “出现放缓苗头,是中国经济走向‘软着陆’的正常现象,”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徐连仲认为,尽管投资增速可能放慢,但仍足以支持全年经济增长8%的预定目标。

  事实上,权威机构的专家们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渐入佳境,即有望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又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比较理想的状态。

  “GDP增长率保持在9%,CPI涨幅2-3%,投资增速25%左右,对中国经济而言是最佳的组合,”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彭兴韵博士说,“现在,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这样一种状态。”

  2003年,中国告别长达5年的通货紧缩,迎来了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但随后出现的投资过热、信贷猛增以及煤电油运紧张等状况,使中国领导层意识到,必须采取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防止经济出现全面过热。

  专家认为,在这一轮宏观调控实施近两年后,经济出现的放缓趋势,正是中国期望看到的结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从而熨平经济周期,使来之不易的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延续更长时间。

  “从中期角度看,这一轮宏观调控的深意,不是防通胀,而是防通缩。”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说,近两年投资过快增长带来很强的供给能力,在最终需求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使中国存在着通缩的危险。中国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着眼点之一就是通过抑制供给,防止未来由于产能过剩而出现通货紧缩。“因此,现在进行的经济调整反而降低了中国未来发生通缩的可能性,”王小广说,“对中国经济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在增加消费需求上多下功夫。”

  不过,专家们也提醒说,尽管从目前看中国经济并没有通缩的危险,但也要防止因政策调整过度或调控不及时而无视通缩压力的逐渐增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考虑有所放松。由于政府调控房地产业的决心非常大,加上贸易摩擦增多,下半年中国的投资和出口都可能继续放慢,这无疑会对短期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压力。(顾钱江韩乔)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