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大会 > 正文
 

卞华舵:企业家如何变得更聪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16 新浪财经

  2005年4月28日-30日,第二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全球化竞争和民营企业的建设”。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下一位演讲嘉宾是卞华舵先生。

  卞华舵:各位企业家朋友,我当了10年的大学老师,现在在企业担任管理工作也有
5年,应该说在学术、企业实践、管理资源都做过,这几天嘉宾主要从宏观谈企业的问题,今天我想主要和大家谈一谈企业自身的问题,我演讲的题目是企业家怎么变得更聪明。我们的民营企业要想发展,要想壮大,怎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这是我今天谈的出发点。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关键是什么。也就是说自身的核心要素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提供过答案,确实有很多的真知灼见,但是确实也有很多愚论。所以我感触非常深,所以得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容易。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从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企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是靠胆子和机会发展起来的企业。那个时候很多人是看不起个体户的,一个女大学生不会嫁给一个个体户,但是今天就是当年被瞧不起的人,成了企业家,成了这个时代的英雄。那个时候不需要你有多大的本事,只要胆子大就可以赚钱,如果有一些资源,有亲戚在政府工作就更容易赚钱了。

  第二时期靠独门绝技赚钱。比如说广告策划特别好可以赚钱,比如说某一个产品销售对路可以赚钱,也就是说运用某一个东西就可以赚钱。现在进入了第三个阶段,我觉得应该以WTO加入为标志,企业已经逐步进入了以系统竞争能力取胜的阶段,所以20年前,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很快会变成一个流行,真正的企业家还没有出现,现在很多知名的企业家是不是经过得过检验,我觉得应该再过十年看,因为过去胆子大该可以了,我觉得过去成功有五大机会。

  第一个机会是严重的市场短缺,大家知道当年的温州生产很多假货,我去扩一双皮鞋,里面有很多纸,一下雨该不行了,但是这样的皮鞋也可以卖得掉,但是今天这样的皮鞋就卖不了了。电视在早期的时候要排队买,这个时代现在已经渐渐远去了,因为市场短缺已经被市场过剩取代。

  第二个机会是双轨制的机会,也就是说中国在计划经济下,市场经济转化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机会,比如说生产要素的市场定价机制都存在问题,比如说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在一夜之间变成富翁。在南方当时土地的审批,国家给批土地转手就成富翁了,是这样富翁起来的。

  第三个机会是消费者不成熟的机会,消费者很好骗,比如说保健品,广告一做就有人买,其实根本没有用。中国的广告业是由保健品催生出来的,消费者很不成熟,但是今天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就像买房子,现在虽然房价在提高,但是质量和五年前大不一样了,它的质量,它的环境,它的功能越来越提高了。过去消费者不成熟的时候,可以骗,因为那个时候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1996年我们白酒的消费量比牛奶要高。

  第四个机会是法制不健全的机会,因为法制不健全,所以就有大量的空子可钻,这时候必然有会得到好处,因为法制不健全,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这种情况是很多的。

  第五个机会就是对手不强大。有一次我和四通的老总谈,他们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的企业获得冠军的话,顶多是残疾人获得冠军,还没有真正的进入赛场。80年代很多叱咤风云的企业家,90年代很多的企业家,现在我们早就把他们淡忘了,因为那是特定的时代催生出来的,所以在下一步提倡市场竞争能力的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办,反正在一线经营企业的人都有一个体会,赚钱越来越难了。

  我遇到很多中小老板,原来赚钱非常容易,现在做一个亏一个,这就因为竞争越来越积累了。我认为要想把企业经营好,企业家关键要做三件事儿。

  第一个是产业决策,一个是企业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第二个是制度决策,也就是说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制度,美国今天有如此现代的文明跟他们的制度有关系,比如说他们的产权制度,比如说上市公司的制度,这样一套制度使他们的经济法制得到协调的发展,我们现在也面临一个转型时期。那么你们怎么制定自己的制度,内部的管理制度怎么建立,薪水管理制度怎么建立等等,这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是人才决策,就是怎么看人,怎么选人,怎么用人,怎么培养人,实际上企业家关键做三个事儿,第一是选做什么事情,第二建立一个好的制度,第三是怎么选人,这三个事儿做好了,企业就做好了。这三件事儿的发动机我认为是企业家,所以一个企业能否建设好,关键是看企业家在这三个决策上怎么看得更清楚。

  这些年我们很多书很时髦,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执行力》我认为都是胡说八道,还有什么《谁动了我的奶酪》我觉得这些书在中国流行反映了中国企业家的悲哀,这是因为他们机会拿一些非常片面的概念,拿一个局部的真理,当成普遍的真理在我们的企业家里流行。说这些话的人是大师级的人物,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大家不要太迷大师,这些问题,我在欧洲,美国,香港都有演讲。每次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决策是决定中国企业的生死,而这些只是决定企业的快慢,所以中国的问题,不是执行力的问题,关键是决策,共产党也是政策问题,不是执行力的问题,所以我想基本概念要搞清楚。现在大谈执行力,我觉得很可笑。还有什么细节决定成败这更是胡说八道,细节重要不重要,重要,当企业发展得非常好的时候,才是细节决定成败,所以这都是片面的真理,大家千万不要把他当成企业的信条。这是我讲的第一条。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影响企业的决策,今天在座都是企业的老总,影响决策有五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我认为是信息、信息流,大家想一想,现在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知道胡锦涛每天在想什么,其实如果你要知道他每天想什么有一个办法,就是看他每天接触什么信息,要想研究胡锦涛每天想什么,你就去看他每天看什么书。胡锦涛了解中国的情况是通过什么途径,是看英特尔网呢,是看《人民日报》,你把这个搞清楚了,你就知道他的思维逻辑是什么了,同样的如果你想知道企业家想什么,你就看他看什么书。

  有一次我问TCL的老总和他的助理,我问他每天都在想什么,他说每天都看一两本书,他每天看什么书呢,第一种是研究毛泽东,第二种研究中国古代历史,第三是看当代企业的成功经验,跟企业相关的,比如说惠普、松下。有人问张瑞敏说你成功的老师是谁。当时他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有三个老师,如何做人,我有一个老师,这个老师是孔子,孔子教育他怎么做人,如何去思考问题,我有一个老师是老子,如何在商场进行竞争,我有一个老师是孙子。当张瑞敏这么回答问题的时候,我觉得他非常不简单,他能够把老子,孔子孙子当成他的老师,所以海尔能走到这么强大,就非常简单了,就可以理解了,今天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做不大,因为你不看孔子的书,老子的书,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信息流。

  第二个价值观,决定企业决策的价值观很重要,价值观是决定一个企业的决策方向,价值观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都是相联系的,说到底你认为是什么最重要的,有些企业家认为做大是最重要的,有一些企业家认为做强就可以了,有一些企业家注意规模,有一些企业家注重现金流,比如说在获得财富的方式上,有人采取掠夺式,有人采取君子取财取之有道,所以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

  第三个是方法论,通过什么方法做决策,有些人喜欢拍胸脯,拍脑袋。像我们这样的人我从来不受舆论导向,因为伟人总是引导舆论。所以看报纸就是信息,那肯定是完蛋了。一般心智很强的人应该是怎么引导报纸的潮流。如果真的想从报纸上获得信息,那就要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如果说现在建立和谐社会了,说明现在社会不和谐了,等等。我想企业家应该很深刻的看问题,要看到问题的本质。

  第四是思维方式,就是怎么思考。第五是心态,心态是决定企业家的决策,有些人太急躁,有些人经营太稳健,有的人稳健,有的人莽撞,这都是属于心态问题,所以为什么现在很多包括国外的公司的企业家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中国的企业家都没有宗教信仰,这是很可怕的。所以一定要有心态的修炼。

  所以这五个因素在影响决策。

  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在影响这五大因素呢,也就是说企业家要想让自己的决策变得更加高明,去哪里去取得智慧呢。我认为有五大智慧。这是我经过20年的学习思想出来的结论,我觉得非常重要。

  第一个智慧是企业家怎么变聪明,第一看中国古代文化智慧,这是中国企业家获取智慧的重要源泉。关于这个问题我解释一下,中国古代文化基本上存在中华民族智慧的70%到80%,为什么中国人要学习中国文化,无论是中华的文明,欧洲的文明,古印度的文化,他们对人类都有贡献,但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炎黄子孙,中国的东西我们看起来亲切,我经常跟人家讲,中国人跟美国人比赛,我们吃亏一点,中国人要学英语,美国人不学中文,中国人学英语至少要花5到6年,而且即使学得很好,看英文文献还是很慢。我们学英语花的时间太多了,如果哪一天让美国人学中文那他就完蛋了。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有那么多的智慧,我们读起来那么容易,但是现在很多的企业家很少看古书,而偏偏看西方的教材,什么MBA的教材,那怎么和中国古代的文化比呢,我觉得要给企业家推荐两个书,一个是孔子,孟子,老子,庄子,他们的书,他们的思想太经典了,今天最好的战略是美国,但是美国的战略思想很难超过中国古代的战略思想。第二个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读5本书,因为中国的古代思想主要是在一些文化作品中,我认为这五大才子的书,对经营企业非常重要,《红楼梦》《三国演义》《聊斋志异》等等。关键是还要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都在里面。现在社会上写那些东西非常低俗不要去读它。

  第二个是西方管理智慧,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大学里面教的MBA、EMBA的课程体系,应该说西方科学管理,确实解决了管理的问题,所以我认为MBA的体系对企业经营是很重要的,在最近几年当中随着发展,MBA教育发展得非常快,现在全国正规的教育有60多家,另外上社会上短的培训班非常多,所以中国也一段时间也出现了MBA热,而现在又出现了反方向,很多人说MBA没用,很多观点是错的,过去把MBA捧得很热是错误,今天有人把MBA说得一钱不值也是错误。

  在中国学MBA未必可以经营好企业。但是要当好老总必须学MBA。因为MBA给我们系统的解决了管理得很多原则和方法,这些原则和方法带有科学性,和重复性。不仅适合于美国,而且适合于中国,普遍的原则是存在的。总体的MBA体系可以划分三的纬度。企业也是三个,比如说生产,营销,财务,人事。至少这几个系统,西方给我们提供了方法。比如说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研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第二从管理的特性看,管理就是怎么做计划,怎么控制,怎么组织,所以就围绕这个,西方科学给我们解决了,如何进行控制,如何进行领导,如何进行激励。那么作为结果,我们要追求成本最低,质量最好等等。又有了很多的成本管理,流程管理等等这些都构成了科学得体系。如果作为企业家不看这些光看古书也不行,所以我们要把中西结合了才可以。

  第一是我们要学中华民族的精神,第二是要学习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如果说21世纪出现中国式管理的话,中国古代的很多东西,对企业经营非常有影响。第三个是学中国古代文化的价值观,今年中央提出和谐社会,这个和其实2000多年前孔子就多过,儒家对和论述得比党中央还清楚。其实我们现在就是古为今用而已。

  第三个智慧源泉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这一点很多人不理解,好像觉得搞政治和搞企业是两回事儿,其实在中国过去20年,我研究了一下,凡是发财成功的,无不跟政策有关,中国现在凡是有钱的人都跟政策有关。那些早期炒地皮的,都是跟政策有关,然后国有企业退出民营企业进入给很多人发了财,下面我讲,为什么共产党执政智慧是企业家的源泉,我发现反是聪明的企业家都是搞政治的高手,虽然他本身不一定很深的参与政治,但是对中国官场的逻辑一定非常清楚。关键是在当今中国大家要知道共产党是执政党,不管是好还坏,他构成了企业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如果共产党推出了一个很好的政策,当然对我们很好,如果出了一个不好的政策,也要很好的对待他,因为不管好和不好,企业家作为商人,始终要有一个原则,跟政策不要太近,也不能太远,要保持一个若即若离的关系。作为企业家和商人要利用政策。共产党之所以成为智慧的源泉我认为有几大理由。

  第一中国共产党现在有6000多万党员,它其中了中华民族绝大多数的精英分子,虽然党外有很多精英,但是绝大多数是在共产党里,绝大多数能人是在共产党里。共产党是执政党,他所提出来的价值观是带有普遍性,但是是一种前瞻性,我觉得主要从四方面,第一学习共产党的新思念,新理念。第二个学习共产党的政策。第三是学习共产党的思维方式,第四是学习共产党的组织智慧。

  第四个智慧是干中学的智慧,就是在实践中悟。自己悟是最高境界,很多企业家没有读多少书,照样把企业做得很好,就是靠悟。就是要不断的总结不断的思考。

  第五是当今企业的成功实践智慧。我们要找行业最伟大的人物做标竿,要把竞争对手做标竿。沿着标竿往上爬,如果企业家能够从这五大智慧里面吸取智慧,可以把自己的决策更科学,更符合中国国情,我衷心的祝愿企业家更聪明,决策更有效,这样中国的经济才有希望,这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