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大会 > 正文
 

程路:民营经济与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53 新浪财经

  2005年4月28日-30日,第二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全球化竞争和民营企业的建设”。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周行长的精彩报告,很有深度,很有内容。下面我们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程路做报告,它的题目是“民营经济与和谐社会”,大家欢迎。

  程 路:

  大家上午好。大会主办方让我讲讲和谐社会和民营经济的问题,这个题目不太好讲,是不是企业家更多的想听听怎么样增加企业竞争力的问题,和谐社会更多的是让企业增加责任和义务。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根本上利益是一致的,而且会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做实做大做强。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如大家知道的,最近这一两年大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个新的字眼和提法。它最先提出来是在十六大上,十六大提出来要使我们的社会发展更加和谐,那么正式文件是十六大的时候,今年两会之前,中央在党校举办了高级干部的研讨班,就专门研讨和谐社会的问题,胡锦涛主席就建设和谐社会有一个专题讲话。他又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了一个明显定义。他定义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富有活力,安定有序,人意自然,和谐共存”就是28个字,对和谐社会做了一个定义。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今年工作的时候,他概括了三项任务。一个是要继续搞好宏观调控。第二要继续加大改革的力度,搞好政治,经济生活中各项改革。第三是要全力以赴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今年三项任务之中一项就是建设和谐社会。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前几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领导班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还有五统筹,以及提出来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这都体现了以人为民的执政观,建设和谐社会,现在可以说成为了整个政治经济社会中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就是怎么样使大家各尽所能,同时又达到和谐共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对于民营企业家,从社会责任出发,大家可以想想,中央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很简单,就是因为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不和谐的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在继续,在成长。如果不调节好会影响社会的安定,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当然很多的问题,实际上影响我们社会和谐的因素,或者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存在的因素。实际上在我们的周围大家也是感觉得到的,比如社会腐败、司法腐败、行政腐败、乱收费、买官卖官、官场不清等等。

  第二是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社会失业人群的增多。

  第三是社会的贫富差距增大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加大了,已经到了国际通用警戒线以上的标准了,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80年代反映社会贫富差距经济系数0.28,到了90年代中期到了0.38,到21世纪的时候已经达到了0.48,0.41就是一个很严重的警戒线。贫富差距的经济系数超过了所有的西方国家,甚至超过了印度,超过了前苏联这些独联体国家。仅比非洲那些比较贫穷,南美那些国家稍微好一些。同时再一个背景是城乡差距在进一步的拉大,再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地区差距也在进一步的拉大。

  还有一个因素是国际安全环境一些因素。我们的周边环境,中国现在是和平崛起,当然有的国家不讲崛起这个字眼,他不喜欢,会影响到中国威胁论。现在我们提出来叫“和平发展”,既然你不愿意说崛起,我们就不说崛起了,我们说和平发展。中国的崛起是世界上一些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的,很多国际上的一些因素,也影响了我们国家的安定。比如说美国核打击的力量。值得关注的是20年来,中国对美国的敌意在不断的减少,但美国对我们的敌意左右摇摆。时不时的还有所增加,形成了对中国的包围圈。世界上美国把他的实力范围已经扩大到我们的身边,进而会进一步的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安全,这是西部。

  我们的东部,台湾问题,日本问题等都在急剧的加剧,日本在不断的向我们挑衅,前一段还引发了一些爱国群众的聚众。特别不能容忍的是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插手。在钓鱼岛的领土上,在二战不认账的问题上等等,都极度的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这个背后还不是伤害感情的问题,是军国主义思想根本没有得到纠正。人们不得不怀疑,随着日本实力的扩张,会不会再给中国和亚洲人们造成深重灾难的问题,所以我们警惕他们的行为不是没有道理的。

  如何看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出现一些问题,像我刚才提到的这八个问题,都是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处于正常现象。也就是一种认为,我们国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些格局发生了变化,有些人已经认为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断层的阶段,因为确实有些人情绪也是很浮躁的。比如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曾经有过一句话叫“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就是他已经尝到了社会上好的物质成果,但是他还要骂。现在这样的情况经过一些发展,反而愈演愈烈,现在对社会上不公平的事儿骂人的也挺多的。

  据零点调查公司,还有一些社会机构的研究和调查,在我们人群当中,大家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不满,方方面面的不满,具体的情况就不在这里讲了。认为在群众中有一种情绪,这种对社会不满的情绪,一点就着,一着就炸的样子。

  但是总的看,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说处在中华民族再度崛起,处在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建国以来,社会最稳定、最繁荣、最昌盛、大家最有希望的时代。所有的问题都是经济发展中,人民生活提高的过程中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可控的、可解决的。因为治理这么大一个国家不是那么简单的,大家研究历史可能知道,即使在我们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最繁荣昌盛的时候,比如说文景之治,那也是问题一大堆,那些有才能的大臣,也是忙得死去活来。现在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社会里,治理这么一个国家,出现问题是不足为怪的。问题是这些问题绝对不能小视,如果不重视这些问题,社会就会出现分化,会影响社会全面的发展。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中民营企业有什么责任,处在一个什么地位?我觉得是我们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需要考虑的问题,事实上也是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

  民营企业作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个重要细胞,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作为承载着一亿五千多万员工的民营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实际上我们是有很多责任,搞好、构建我们的和谐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家都应该在我们主管的企业里,做和谐社会的和谐企业。从而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企业,为企业里面每一个员工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然不用我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无论从理论上讲,还是实践上讲,主要的责任都在政府。

  一个清正廉明的政府,有执政方位的政府,一个执政效率比较高的政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最必要的条件。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离不开所有成功者的努力,只有他们都通过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努力,这些量的积累,才能最终达到社会主义社会质的飞跃。

  所以从这一点讲,我们民营企业做好和谐社会主义的构建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企业里,民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家应该做哪些工作呢?这些可能大家都有考虑。企业不同,都有不同的情况,我觉得在当前政治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有这么几件事儿大家可以讨论一下。

  比如一个是民营企业要正确认识社会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的关系,就是民营企业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支持政府提出来的各项调整的政策。因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的利益,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这些格局的产生就形成了社会一些分化。社会的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的一些基础,如果不加以调节,那么社会阶层和社会成员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大,做好这些调整是有利于社会和谐统一的。

  比如中央这一段一直就提出了一些调整的政策。这里包括比如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对农村减负增收不断出台一些政策,去年是很明显的。比如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对产粮区农民的补贴等等。提高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等等,另外有一些社会保障制度的出台和利用税收的杠杆,调节分配过渡的拉大。刚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讲到这个问题。

  比如说我们会向税务局建议,如果民营企业做一些善事儿,能不能给一些税收政策的保护。现在要经过特殊批准,如果通过了会提高企业,特别民营企业对社会做捐献的积极性。

  再比如今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应该说还是很平稳的。在去年宏观调控的基础上,现在经济的发展是比较温和,去年宏观调控特别感谢广大的民营企业家,相应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把我们的认识统一在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和规定之内,去年宏观调控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年总的情况还是很好的,但是还是有过热的迹象,就是政府的投资冲动,和民间的投资依然是比较热的。

  今年头三个月GDP的增长达到了9.5%,比我们预期的高一些。总量达到了3.1万千亿。固定资产投资是22.5,当然这个数字比去年年底25.8还是要好一些,去年调控一年调控了0.2个百分点。现在是22%,虽然下来了,但是是去年第一季度非常热的基础上是22.5%,因为去年估产投资最热的时候是43%,在去年的这样基础上我们今年又做到了22.5%,这是不错的。

  进入4月份有两个涉及到物价的事例,一个是石油的涨价。石油不断的涨价,国际的石油市场有涨有跌,但是我们国家的石油市场是只有涨价,从来没有跌过,所以这些通涨对我们是有压力的。第二个是铁矿石,去年一些企业也预见今年的铁矿石会涨。比如说宝钢他去年预计今年铁矿石要涨到40%,但是今年涨到了71.5%,但是涨到这个时候还不算,保加利亚又说要涨到110%多,涨到70%就已经很离谱了。

  过去中国是一盘散沙,现在大家推选宝钢去谈了,他就谈得很强硬,坚决不允许涨价,我们宁可不要了,也坚决不涨,这个还不错,维持在71.5%左右,但是这个价格还是很高了。所以我觉得核心的问题就要物价稳定,如果物价不稳定宏观调控是不成功的,物价稳定了,投资有增加,就业等等问题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今年影响我们物价上涨的因素大家觉得不踏实,虽然有关方面公布CPI是2.8,他们还是觉得不踏实。那么还有一个是房地产,去年宏观调控主要是房地产、钢铁、电解铝,它的热度已经引起了投资膨胀。今年有的地方的房地产涨价实在是离谱,像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地方,据说杭州的房子,面向西湖的房子,至少要每平米两万,有的更离谱涨到四万。

  在一些长三角地区,他的投资主要的拉动是房地产,这实际上是一个很不和谐的因素。究竟经济是建立在楼顶上,还是齿轮上,这是有的同志提出了这个问题,是靠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增加,还是靠传统的制造业。因为房地产业是左手到右手的事儿,只有制造业才能拉动相关的发展。最近上海出台了一些政策,房地产现在在温和反映,价格也在温和下调,但是很快掉下来也是不可能的。比如说国家出台了关于提高贷款利率的一些政策,提高首付利率的政策,另外按揭的房子,一年之内不能转按揭的问题,那么国家还会有一些政策。

  最近的钢价也是这样,总体还是涨。但是一些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上重化工的热情不减,包括钢铁、电解铝,电解铝去年那样热,现在电解铝的企业70%都在亏损。发改委主任也谈到,钢铁生产的行情,去年我们钢铁的需求量只有两亿五千万吨,但是我们的生产力已经形成了5.2亿万吨,今年的预测只有2.8亿。但是这么大的产量怎么会不过剩呢?而且肯定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这个肯定是需要调控的,这种调控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包括电力。

  现在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去年以来很多企业,特别是北方电厂上的也是很多的,我看了一个事情鄂尔多斯上了5000万千瓦的电,相当于两个半三峡的电,今年年初环保风暴下马了30个环境不过关的企业,头三个都是电力。三峡的电力电源厂,三峡的地下发电厂,还有一个好像是水电厂,这个量很大。

  如果电力再过剩就造成了新的浪费,对于经济健康的运转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而且我们所有的电厂差不多都是火力发电,这对我们的环保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寻找新的能源就很重要,全国工商联的主席倡导全社会要注意开发新能源。最近在带领调查组,在各地调查研究如何发展新能源的问题。除了火力发电之外,传统的水电之外,比如说其他的太阳能、风能、潮汐和其他一些纸能的发电,这样对于环境的保护,对于能源的节约肯定是有好处的。

  今年的宏观调控肯定不能半途而废,还是要继续问题,宏观调控中央是有保有压的。也希望我们民营企业家支持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进一步检讨自己的投资观和发展观,使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能够协调的发展,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能够在吸纳社会就业人员,创造就业岗位上多做贡献。因为就业的压力实在是非常大,没GDP增加一点百分点,我们可以创造90个就业岗位,就业的人口在不断的增加。这主要是城镇的就业,那么还有农村呢。农村这是一大块,农村一批农民长期的在乡村,他们的就业也是一个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就业的压力也是很大的,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满足大家生活的需求,但是我们没有好的办法,而且压力在增加。

  这几年是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期,就业是很重要的,就业的问题会涉及到社会和谐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一个人有了一份工作,有了一份岗位,对社会的稳定,对自己生活都很有好处。他有了一份工作就可以体面的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可以跟别人进行平等的交流,如果没有岗位那么很多的问题都会发生。所以靠国家来创造就业岗位,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民营企业差不多创造了70%左右的就业岗位,希望民营企业在这方面继续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更多的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方面做出贡献。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满足就业人群的需要,使我们的社会能够和谐的发展。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要采取先富帮后富的态度,带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有一个事例,四川有一个民大集团,这个企业把一个农民砸死了,他要修路占农民家的地,农民说你要赔偿我一万块钱,老板说只能给你4000,就因为那6000块钱争吵不休,最后同归于尽了,我们这个社会里富人不少。这是一个很小的社会层,但更多的是穷人,低收入水平的穷人是32%,中等偏低收入的社会阶层也是32%,两者加在一起是64%,这个数字已经很大了,这还不包括农民,如果加上农民数字就会更大了。所以我们国家的收入情况是一个金字塔,塔尖是比较富的阶层,底下是这么大的一个阶层,社会如果稳定应该是一个感染性的阶层,应该是中间大,两边小。

  我们十六大报告里面,中央也提到了,要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例,建立一个中等收入阶层也是一个很有必要的。在这方面富人有更多的话语权,因为富人可以更多的影响一些人际关系的发展。当然也不能不要差距,但是差距太多了就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当然国家政府也在不断的调整,但是怎么突出的调整这个问题,过去并没有提到,现在是到了调整的时候。

  小平同志在80年代初期的时候,就预见到贫富差距这个问题,会给我们的社会将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问题,但不是当时,当时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大家都像过去那样,你拿31块5的工资,我也拿31块5的工资,那是不利于社会的发展。需要先让一部分先富裕起来,这样对生产力的推动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民营企业家有很多是共产党员,他们没有在捞取第一桶金的时候,他们就是共产党员,他们下海带头响应中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我们的政策是先富带后富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小平在考虑这些问题的轻重缓急的问题,他说我们可以考虑在什么时候突出的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突出的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考虑。他说设想在本世纪末我们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就要突出的提出解决这个问题,小平并没有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可以提出解决了。因为当时我们很穷,现在我们发展的很快,国力很强,有利这样一个条件。我们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有了一定的实力,外汇储备达到了6000多亿,现在可以提出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了。第二个因素是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社会的分化、社会的差距、贫富差距、诚信差距、地区差距、环境的承载进一步的恶化,必须要突出解决这个问题。

  上个世纪末我们还没有达到1000美元,我们达到人均GDP收入1000美元是2003年,有了这个基础现在要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了,先富带后富。我们也倡导民营企业,先富带后富,并不代表我们的政策要变化,政策肯定是不会变化的,不仅不会变,中央又出台了解放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唯一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36条文件,这个可以释放大家的疑虑。

  公有制企业还要进一步的发展,这些政策是不会变的,但是同时我们非公有制可以在一些工作,做一些先富带后富的工作。比如说大家到贫困地区,到西部投资,老板到西部去发展投资,老板发展,老板挣钱,在老板发展挣钱的同时,也带动了西部和贫困地区的就业,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文化素质,增加了税收等等。这是一个益利兼顾的事情,我们提倡民营企业家更多的参加这样的事业,更多的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第三产业,更多的发展一些环保行业、农业行业,特别是农业企业加农户,推动一方农民富裕的行业。

  比如说去年在宏观调控垮台的德龙,这是很可惜的,当然他是资金炒作,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他是企业加农户,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先富带后富我觉得这是考验先富起来的企业家责任和良知的标准。有钱没钱钱多钱少不是判断一个人进步与否的标准。钱多没有关系,而是看钱怎么来的,看钱是怎么使用的,是不是赚的钱又投入到生产领域继续扩大生产,带动一方经济的繁荣,还要看对社会的贡献。如果做到这些,民营企业是问心无愧的,是诚信劳动,发家致富的,对民营企业财产的聚集一直都是很支持的,只要诚信守法。这条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

  比如说在西方国家里,和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和发达的国家里,对于使富人帮穷人,对于参加公益事业是很重视的。如果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公益事业的记录,人家是很瞧不起你的,人家把你只会当作一个赚钱的机器,所以比尔盖茨会几个亿几个亿的支持公益事业。所以富人帮穷人最后达到共同富裕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当中,民营企业家应该给与考虑的和拿出行动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民营企业要正确的处理企业老板和企业员工的关系,构建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通过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而建设一个和谐企业,从而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比如珠三角引发的民工荒,这就导致了老板民工荒,这深层次的问题是一个民工待遇问题。农民工长期的收入得不到提高,必然会引发从某种形式上的抗争。12年来的调查,珠三角的民工只提高了10多块钱,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的企业都几十倍、几百倍的发展,财富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员工的收入待遇没有涨。

  20多年前老子打工600块,20年后儿子打工还600块,这怎么能行呢?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民营企业,也还是做得不错,比如江苏的红豆集团,为了留住员工,也为了构建一个和谐的企业,建立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他的17000名员工,住宿、吃饭全管了,这样他要额外的拿出3000万的资金。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这样他不仅仅是留住了员工的问题,对于建立一个良性的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很重要的。比如说重庆一个集团规定农民工的最低工资900块,他的工资比重庆政府规定收入还高400多块,而且他还规定工作三年以上的员工三险问题都解决了。

  所以在企业里构建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提高企业最终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全国工商联也跟全国总工会,提出一个活动是关爱员工的活动。我们希望员工能够做主人,为公司做贡献,希望老板关爱员工,为员工保证必要的生活条件的同时,还要更多的关心他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和发挥,在企业形成一个和谐的关系。

  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抓企业文化问题,那么企业文化抓什么呢?有的说抓培训、抓管理等等都没有错。我觉得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要抓劳动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企业里面建立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关系理顺了,最大的收益者不仅仅是员工,也是企业。企业作为一个利益的共同体,企业的双方应该互相承认对方的利益,承认对方的存在,达到一个和谐的共同体,实现双赢。

  所以我们要表扬实现双赢。比如说四川省这些人到北京的时候,四川省委的领导都到机场送行,员工非常高兴,这样的活动受到了企业员工的拥护,也受到了老板的拥护,更受到了政府的拥护,建立一个和谐的企业,政府省多少事儿,政府当然也很高兴。所以这样一个活动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今后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建设和谐社会这方面来讲,我们还是要大力推动。工商联跟社会相关的部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把它做好,我觉得这条也很重要,提出来跟企业家一起探讨。

  第五条希望企业能够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总的来讲我想跟大家讲的就是今年以来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对民营企业非常好,跟去年不一样。去年开年的时候,大家记得很清楚,对民营企业很不利,以河北一号文件为一个由头,对民营企业批判。北京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报纸,讲了民营企业的第一桶金都是很肮脏的,这都很是不负责任的报道。去年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今年的效果很好,大家看得很清楚,而且今年我觉得对民营企业发展有三个利好的因素,一个是中央国务院制定了36号文件,颁布了促进私营个体发展的36号文件。这个文件扫除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问题,当然它的落实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努力的,全国工商联也在推动36号文件的最终落实。

  第二个利好因素是今年是十五规划的第一年,明年我们要开展十一五规划,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把推动相关非公经济列入了十一五的内容。过去是从来没有的,过去我们国家进行了十五年计划,没有非公经济的发展。还有就是我们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民营企业会有一个更大领域的发展。抓住这些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有一个大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也希望民营企业能够抓住机会,构建和谐社会,同社会的各个阶层一起,各个环节一起使社会真正的做到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觉得只要大家努力了,这样一个和谐社会的一天终归会到来的,谢谢各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