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券远期交易缘何“冷冰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32 证券时报

    债券远期交易6月15日起正式启动,当日成交5亿元。但是随后几个交易日,成交颇为清淡,一度出现零交易。

    流动性缺乏,成交清淡

    债券远期交易缘何成交如此清淡,有市场人士认为,原因之一
在于远期交易市场上的成员结构导致市场缺乏足够的流动性。目前市场上的主要机构都是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较为保守,注定了他们对于远期交易有所保留。对于这一点,上海银行的一位债券投资主管认为,商业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因素不能排除。目前债券市场几乎是个单边市,没人看空,市场流动性不强。而长期操作则风险不易控制,这或许是导致商业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所在。此外,他还认为,目前做市商机制不健全,央行并未给做市商提供足够的利益动机,让其缺乏积极性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同时,远期交易推出时间不长,商业银行内部尚未在授权、资金、人员上准备充分,现在每一笔业务都需要行长签字,肯定不利于交易的扩大,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银行间交易系统的一些特点也成为制约交易活跃的因素。武汉商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冷利民认为,现在通过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订立合同,相对于以前减少了工作量,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在以前的远期交易中,签订的合同包括类似期权性质的合同,交易主体可视具体情况选择是否交割,但是目前协议都是确定价位和时间的,到了时点必须进行交割,对于银行的约束较多。而目前非系统内的交易仍然采用直接订立合同的作法,虽然较为麻烦,但是规避风险的能力较强。

    机构仍然看好远期交易

    尽管远期交易目前受到一些限制,但是银行、基金等机构对其热情并未消散。冷利民对于债券远期交易前景仍然看好。他认为,市场对债券远期交易有充裕的需求,在相关制度更趋完善,参与者对业务和规则更加熟悉之后,市场整体成交必然更加活跃。他表示,目前武汉商业银行正在积极准备签订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远期交易主协议。

    而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也有意签署该协议,一些基金公司如华安基金也在计划当中。这些机构的债券投资人士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利率风险进一步显现,债券价格波动日益频繁,远期交易是继买断式回购之后,较好的一个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目前的债券远期交易,虽然具有一定的局限,但是方案具有前瞻性,为债券远期交易的发展预留了空间。市场交易主体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建立科学的内控制度,在资金、授权、岗位相互制衡等方面都做足工作,从而能在合适的时候一展身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