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批试点催生“四多”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32 证券时报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进之中,及时总结首批试点中的经验与教训极有必要。那么,首批试点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启示呢?

    首先,试点公司要多留一点谈判空间。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从首批试点公司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是否留下空间来供双方讨论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一步到位将方案的底牌亮给公众,使其失去讨价
还价的空间,并被误认为是“霸王”方案,最后导致方案没有通过;三一重工及时修改方案提高对价,从而以较高投票率通过。两相比较可以看出,尊重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适当作出一些让步,是能否取得流通股股东支持的一个关键。

    其次,对价方案应当多角度计算。股权分置的关键是对价,计算对价时要运用模型和假设,不同的模型、不同的假设条件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有关对价公允、合理的争论正是由不同的计算方法引发的。首批试点中,有的采用市盈率计算方法,有的采用市值计算方法,有的采用净资产还原的计算方法,但四家首批试点公司采用的都是单一性的计算方法。抛开按照大股东愿意支付的代价而倒推对价的现象不说,单一的计算方法可能难以算出公允、合理的对价。那么,第二批试点公司在制定方案时,应当运用一系列指标和方法计算对价,既能使对价尽可能地公允、合理,也可避免方案公布后,一些专家不同的议论误导流通股股东的判断。

    再次,投资者关系管理要多做创新。首批试点公司都认识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性,四家试点公司高管齐出,奔赴各地与投资者沟通,三一重工派出的沟通人员更是达到了200余人。沟通过程中,首批试点公司既注重与基金等持股数量较多的机构沟通,也注重与散户投资者的沟通,三一重工把沟通渠道拓展到了流通股股东集中地区的地方媒体。第二批试点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上要多创新。

    最后,要多关注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修正。三一重工复牌后,股份连续上涨两天后很快下跌,主要是因为一些短期操作的投资者出货,影响了长期投资三一重工的投资者的心理感受。相应停牌规则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管理机构当初为了给持反对意见的流通股东用脚投票的机会,设置了两次停牌和复牌的规则,但两个阶段购买试点公司股票的是两类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第一阶段,购买股票的主要是长期投资者,而后一阶段购买股票的主要是短期投资者。为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是否应将规则修改为第二次停牌后,直至方案通过再复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