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攒书流水赚钱利益链(出版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1 人民网-市场报

  业内人士透露,一本攒出来的书从开始写到最终出版,形成的链条是:攒手—策划人—书商—出版社,“这是一条不停作业的流水线。”

  攒手根据策划人提的选题攒书稿,处于利益链条最末端;策划人负责策划选题,督促攒手完成任务,并把书稿交给书商;书商负责联系出版社并购买书号,利用资金和各种销售渠道,印刷发行书籍;出版社和书商合作,卖书号赚钱,甚至分享卖书利润。

  攒手:几十万字的书只能得到2000多元稿费策划人:多由攒手成长而成靠数量赢得利润

  曾与图书策划人打过交道的自由撰稿人寇祥说,做攒手很简单:有一个固定场所,最好在郊区,房租便宜;有电脑能上网;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不少人初中、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做攒手。

  攒手完成稿件后,策划人以稿费的形式支付费用。寇祥说,一本几十万字的书,一般2000多元稿费。“他们之间的交易到这里就结束了,书卖得好不好和攒手没有任何关系,即使将来这本书畅销,攒手也不能再分享利润。”攒手积累了策划经验,积累了人际关系,取得书商信任后,就能慢慢转变为策划人。

  寇祥说,策划人把书稿交给书商,如果原创性较差,每本成交的价格约在6000元至8000元左右,如果书中原创的东西较多,约在1万元左右。

  “策划人有义务提供攒稿人的情况,以及图书出版的授权。”寇祥说,一般情况下,策划人靠数量赢得利润,如果一个月出版20本书,每本赚6000元,利润就有12万元。

  书商:出版一本书获利不菲出版社:卖书号给书商养活自己

  一名知情书商透露,很多出版社自己不出书,而是和书商合作,卖书号赚钱。书商通常根据选题不同跟不同的出版社合作。

  北京君宁律师事务所著作权专业律师熊建华证实,一些经济效益差的出版社,没有能力组织稿件,通过和书商合作变相倒卖书号,获利很高,还不用向作者支付费用。

  出版社和书商合作,成了出版社养活自己的一条途径。熊律师说,出版社的书号目前有几种价格,少的几千元,多的上万元。按照一年卖出100个1万元以上的书号计算,一个出版社光倒卖书号就可获利上百万元。

  书商向出版社买书号时,多为现金交易,凭借和出版社的关系一天就可以把事情搞定。倒卖书号的同时,出版社会连同发稿单、委印单和发行权都提供给书商。有些出版社还会与书商签订后期分成的比例,也有时书商会采取一次性买断的方式,后期的印刷和发行都脱离出版社,自行操作。

  熊建华说,书商运作的这些书,编校质量很差,纸张装帧价格都很低,估计一本书的成本只有定价的10%,书商从中获利不菲。

  管理失控:出版攒书很少被追究法律责任

  寇祥说,从目前出版界的实际情况来看,出版攒书,一般不会出大问题,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不多。即便有人发现其抄袭行为,到法院打官司,这期间有一个时间差,也不会影响书的发行。在法院判决时,书的发行数量也不好认定。因为很多书即使实际上印刷了几万册,甚至几十万册,也只会在书本上注明印刷了几千册。如果按照书本上注明的数量认定,赔偿金额就不会很多。“除去赔偿金,还有大笔利润赚,书商和出版社就会更加胆大妄为。”

  寇祥还透露,如果攒的书出现问题,由于书商和出版社关系密切,出版社的损失可能由书商来补偿。而“出版社一般也不会把书商推出去,如果那样,买卖书号的事情就会曝光,影响到出版社书号的审批。”

  熊建华说,近些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新闻出版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各出版社倒卖书号,但倒卖书号的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书号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一种资源,把持这种资源的出版社,把它当成了牟利的手段,“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在出版管理上的失控,造成了目前有法不依的局面。”

  《市场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