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企业纷纷撤离(商战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49 人民网-市场报

  近一个月来,一些大型科技企业纷纷撤离欧洲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普遍担忧。法国媒体和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分析后认为,欧洲商业科研环境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并面临着亚洲和东欧等地区的挑战。

  据报道,在巴黎美国IBM欧洲分公司工作的法国职员,10年间人数减少了50%。不久前,IBM公司决定将设在巴黎的欧洲总部迁至西班牙马德里和瑞士苏黎世,并宣布了打算撤销
1.3万个欧洲岗位的消息。无独有偶,一个意法半导体公司也宣布将在法国裁员数百人,并毫不隐瞒它有意迁往亚洲寻找更大发展。就连只雇佣了109名职员的美国搜索引擎公司LYCOS法国部,也要减少2/3人员,决定移师东欧。

  撤离欧洲的阵势令人担忧。规模并非是主要因素,让人更为不安的是撤离的动机。此前,高科技公司从欧洲撤离的部门,基本限于装配单位,不涉及研究领域。现在情况已经改变,以IBM公司为例,它在法国取消的是精通最新发明项目的部门,失去工作的将是成批干部和工程师,而这仅仅是开始。某软件企业法国部的负责人预测道:“今后,一半以上的研究室部门都会设到中国去。”

  据法国媒体报道,单单用国外雇工报酬较低和研发成本低并不能解释这种变化,有关人士认为中国的电脑制造集团“联想”就在美国建立了一个研究中心,却没有过多考虑成本问题,由此看来研发成本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商业科研环境出了问题。

  法国“经济学家协会”的一份报告明确指出“欧洲大陆,尤其是地中海国家,对今天的创新事业吸引力较小。”报告解释说,那里的文化和行为方式,直接与几世纪以来传统的等级结构相连。这一地区的经济能力有限又是另一个重要因素:《金融指南》杂志指出,2004年第二季度,欧洲人投资都偏向保守,“风险资本基金”未能获得与1999年同等的投资金额。似乎科技在加速前进,却不需要往里投入给其活力的新资金,这当然是不行的。

  此外,全球一体化打破国界,企业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全世界,这使许多企业更愿意在法国或者欧洲以外找到较低成本的地区,以获得最大的利润。不过法国媒体认为,科技企业撤离欧洲的现象给欧洲人提了个醒,鉴于欧洲强大的科研实力和高端人才云集,经过调整,欧洲可以应对这一挑战。

  《市场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二十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