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入主爱多打造家电王国(行业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47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家电连锁零售业巨头国美集团将于本月完成对爱多集团电子产业半数控股,选择汕头作为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一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业巨头,另一方是具有大规模家电生产能力的民族品牌代表。这两大赫赫有名的潮籍民企走到一起,无疑是一次强强的优化组合,将开创国内连锁零售业和制造业合作的新模式。

  据透露,新组建公司暂名国美爱多,公司仍将以生产数码电子、家用电器和品牌推广
为主。国美将通过全力推动爱多产品的销售,让爱多重回一线品牌行列,以此进一步实现国美打造国际家电品牌,创建规模化家电集团的发展战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国美对爱多的控股显现出目前国内一种重要的产业趋势,即连锁零售业向其上游———制造业的有机延伸,成为零售业确保其竞争优势的一项重要战略。众所周知,国美得以称雄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重要秘诀就是低价策略、薄利多销,但是,要保证低价战略的实施,必须有稳定可靠的供货渠道,一方面需要与主流品牌制造商保持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如果拥有核心的品牌控制能力,无疑将巩固竞争中的主动权。目前,国内连锁零售业与制造业的合作已经表现出各种方式,但是,以主流品牌为核心、进行全方位和一体化的运作,国美控股爱多尚属首例。

  国美选择爱多,不仅是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对汕头的一份故乡情,也是出于对国美今后发展目标的长远考虑。并购生产商,直接生产自己的品牌产品是国美电器在家电连锁产业中又一招,黄光裕再次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成为国内家电产业产销合一的第一人。打造中国自己的民族电器品牌与国外品牌抗衡,在取得全国规模性优势后,下一步将是抢占国际市场。但民族品牌步入国际市场一争长短,还必须跨越自主知识产权的门槛。以爱多的品牌效应、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国美在“入主”后将可以较快投入实际生产,从而巩固国美的产业链;而对爱多来说,与国美合作是延续其品牌生产并继续壮大的最佳选择。

  立志成为民族品牌,远征国际市场的国美电器决心建立自己的产业科研中心,以摆脱国外企业在家电生产领域的专利钳制。据悉,国美控股爱多后,原爱多旗下的中国深圳(爱多)高科技研发中心将在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发挥作用。新公司将依靠这支科研力量进一步与中科院合作,形成强大的科研能力,国美将逐步地成为集合家电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走向国际市场的家电王国。

  《市场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