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高挂“免战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在6月8日沪深两市出现强劲反弹之后,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开始持续萎缩,从超过300亿萎缩到目前仅有100多亿的水平。尽管这段期间包括红利税减半、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及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第二批试点大面积铺开等利好消息不断出台,但是上证指数在最近11个交易日中,仍然下跌了3%以上。场外增量资金迟迟不愿意继续大规模进场,场内资金逢高兑现部分筹码并且偃旗息鼓,这是近期市场陷入僵持状态的客观因素。在当前市场缩量调整的背后,笔者认为来自于以下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可能是当前市场逐步陷入弱势
盘整的主导诱因。

    三大因素影响心理

    首先,第二批试点方案仍然处于讨论之中,其中仍然存在较大变数。在第二批试点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形成的最终方案将成为蓝筹股上市公司的对价标杆;而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形成的方案将成为中小企业板的对价标杆。但是,到目前为止,上述方案仍然处于讨论沟通之中,在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之前,市场选择蓄势盘整也属情理之中。从多空双方角度来看,任何一方在目前特殊阶段都不敢贸然做多或者做空。尤其是做空一方,可能随时面临着政策利多的打击,因此其即使坚定看空后市,在目前阶段也只能谨慎观望,或者小幅派发而已。

    其次,本轮反弹行情游资启动特征明显,后继资金匮乏导致行情难以一蹴而就。中石化、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成为了游资拉抬吸引人气的主要标的。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石化、中集集团等指标股在大涨之后明显受到大机构的减持,目前股价也基本上恢复到启动区域附近,游资再次做多的难度已经很大,但又不甘心立即做空。在当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入关键阶段的特殊时期,其它大型机构投资者由于很难踏准政策节拍,也不愿与游资对弈,场外观望成为了其最终的选择。因此,当前市场资金面的总体格局就是随着市场热情的逐步消退,资金供给逐步减弱,而游资即使能够再次一搏,但更可能已经是强弩之末。

    第三,宏观经济增长减速效应正在显现,政策利好与宏观减速在不同投资者之间的重要性不同,从而形成分歧。企业盈利增速减缓,这导致政策利多在吸引大资金入市方面成效甚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917亿元,同比增长56.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465亿元,增长77.5%。与此同时,企业存货、应收帐款等也出现上升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19.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同比增长15.5%等。而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宏观经济增速在未来两年将出现持续下滑。在如此背景下,宏观经济与利好政策孰轻孰重,在不同投资者之间必然会出现看法分歧,这也是近期市场盘整的重要原因。

    盘局必将被打破

    从根本上来说,近期市场所出现的盘整行情最终必然会被外力因素所打破。

    根据笔者的理解,未来市场继续上攻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即使第二批试点获得广泛认可,或者继续有利好政策出台,市场也很可能在出现脉动上攻后重新回归中期调整。这其中的主要理由是,一是当前的宏观减速属于全球性质的,中国很难独善其身,股票市场的波动虽然可能因政策或者制度因素出现反复,但最终趋势必然是重归基本面。二是股权分置试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成功意味着大面积推广,而遭遇挫折则更是打击投资者信心。因此从中短期来看,政策因素的利好效果已经被市场所充分消化,并且其边际效果越来越弱。三是早期介入的游资获利已经超过10%,下阶段考虑更多的可能是如何撤退。而管理层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全面推进之后,其改革任务也已经完成,下阶段继续大规模推出利好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下阶段市场维持箱体震荡的难度将增加,短期即使存在继续向上突破的可能,但中期趋势很可能已经趋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