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低库存:铜市肘腋之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9:46 证券时报

    伦敦金属交易铜库存跌至30多年低点后,3月铜价在本周初创下历史新高3435美元/吨,同时也将铜价推向了悬崖边上。市场人士表示,铜价面临极大的风险,有可能一泻千里,重演1996年的铜市危机。

    昨日,在LME铜电子盘引导下,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合约全线大挫,主力合约Cu0508大跌720元/吨,收在33440元,而LME3月铜即将考验3300美元的整数关
口。

    随着铜价创出新高纪录后,市场神经日渐绷得紧张起来,许多人忧虑铜价的直线下落。尽管LME铜库存持续下降,创下31年新低,使得现货对3个月合约升水一度创下9年半的高点280/290点。这一状况反映了现货供给极其紧张。但是,交易商们认为,尽管LME遇到了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供应短缺问题,而这与铜供应不断增加的基本情况南辕北辙。可能实际消费市场中铜的紧缺情况并不像LME库存反映的那样严重,因为没有一家铜消费企业宣称,“明天我不得不关工厂了,因为没有足够的铜。”

    LME市场上空头因库存紧张而承受被基金多头挤兑的煎熬,一旦它们被迫回补其头寸,将遭受巨大损失。交易商表示,尽管LME库存紧张,但是其他地方可以获得铜供给。生产商和消费商的铜库存应该有80万吨左右。这最终将对市场构成压力,将铜价打压下去。

    另一个令市场神经异常紧张的忧虑是市场操纵。目前LME库存如此紧缺情况是自1995年12月以来首次见到,而当时市场因住友商社交易员滨中泰男的操纵市场行为而被扭曲。20世纪90年代,滨中泰男在长达10年的未经授权的交易中,亏损了26亿美元,事情败露后,导致LME期铜价格在短短的时间暴跌逾1000美元。而住友事件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丑闻。

    1995年12月LME调查住友商社的操控行为时,滨中泰男控制了LME铜库存30万吨,价值约为6.7亿美元,而目前铜库存价值只有1.2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从花费的资金上看LME库存现在更容易控制。分析师称,以现在的速度,到7月底时LME铜库存量将降为零,LME铜库存的纪录低点是在1974年3月创下的,当时库存降至10,475吨。这种状况不得不令人担忧出现类似滨中泰男出事时的崩盘情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铜市场真的就像LME库存所反映的那样紧张,我们该如何操作?的确,没有一个人能肯定地告诉我们,他知道供给和需求情况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目前来看,市场没有明显的人为操纵策略,已建立起来并对空头造成压制的多头头寸是自然形成的。也有交易商不相信阴谋理论,市场上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持仓大户———全都是基金。

    问题是,铜价与基本面背离的时间越长,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也将越严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