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普报告指向中国保险业三大软肋(最新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7: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著名的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6月23日在北京发布“中国保险业信用前瞻2005-2006”报告。对于中国保险业的中期展望,这份报告给予了“发展中”的评价,认为中国保险业的信用状况在此期间有可能改善,但亦有恶化的可能性。

  标准普尔分析师黄白如称,行业信用恶化的可能性来自于对中国保险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经营管理缺陷的担忧。此外,按潜在的增长速度所需资金考虑,中国大部分保险企
业的资本基础依然偏弱。

  报告指出,与国际成熟的保险公司相比,中国公司在经营管理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价格制定、准备金制度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特别是对于那些市场份额在1%到5%之间的二类公司,虽然这些公司历史包袱较少,但激烈竞争和高速增长的挑战导致他们财务状况恶化。

  由于中国主要保险企业的财政实力有所改善,加上业界在追求增长与提升利润率两方面较前能够取得更合理的平衡,标准普尔已把寿险业的行业风险由“很高”调整为“高”。但中国非寿险业的行业风险则依然属于“高”,反映了标准普尔对中国非寿险业准备金是否充足的问题有所担忧。

  黄白如指出,中国寿险及产险业属高风险的看法,反映了业界所面对的一些问题,包括资本基础薄弱、营运管理欠成熟、专业人材不足,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但事实上,中国非寿险业近年在多个范畴如财政实力、监管调控、业务发展、外资准入和投资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正面的发展;寿险业在经过几年罕见的高速增长后,2004年开始谋求健康转型。虽然保费收入的增长下降,但因为目前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同时对人寿保险的需求可能会增大,标准普尔仍然预期寿险业会长期保持很强的增长。

  与两年前标准普尔对中国保险业的评估相比,新的报告认为,中国保险行业的财务状况与总体市场风险的不确定性有所下降。在过去两年内,中国三大主要保险企业已成功上市。业界也普遍更注重提升利润率以及改善财政实力。另外,有利于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因素还包括监管法规的引入,以及中国市场长远而言深厚的增长潜力。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