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原的领带有“讲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7: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些年来,关于日本右翼势力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的新闻很多,这位东京都知事(即东京市市长)的照片自然也经常在各种媒体上亮相。此前有媒体称,文人出身的石原很少打领带,有记者对此颇感不解,因此,专门找来了他的一些照片,以探究竟。

  经观察后发现,石原慎太郎有一个比较粗的脖子,脖子的粗度大有冲破领口的趋势,试想在领口这样一个“过于狭窄”的空间,石原又怎肯让自己的脖子受到领带的束缚?关于
石原的这个粗脖子在记者们面前的“表现”,有些媒体还做出了一番滑稽而形象的描述:“(石原慎太郎)和记者争吵是家常便饭,从粗粗的脖子中急促冲出的往往是东京市内的土话。眼睛不断地眨,头时时向上抬起,话一多,脖子越发地粗红,用词虽赶不上他写的小说那么鄙俗,但在一群书生意气的记者面前,显得格外市井油滑。”

  提到粗脖子,人们也许会想起一句经典台词:“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火夫。”然而,这位粗脖子日本政客既没有大款的豁达与阔气,也不具厨师的勤劳与踏实。石原的一系列政治动作表明,他脖子的体积与其心胸的容积成反比,而和他的军国主义野心成正比。

  虽然“爱护”自己的脖子,但为了达到某些政治目的,石原也不惜让自己的脖子“受受苦”。在去中国台湾“访问”,帮助一些人搞“台独”时他戴上了领带,去靖国神社参拜时他戴上了领带,在媒体面前大肆抛售反华言论时他也戴上了领带……

  尽管有个粗脖子,但石原却颇招日本青年人喜欢。首先,他是一个长相温和的老头,这种相貌本身就容易让人放松,而不会产生警惕,所以石原在日本有着广泛的人缘和亲和力。这一原因使得石原在1999年的东京市市长选举中,争取到了最多的选票,成为那里的市长。随后,他又以308万张选票(占选票总数的70%)再度连任。与此同时,石原那“冲天”的支持率,使得目前日本政界广泛流传“石原首相待望论”。其次,石原恨不得每周都要做客日本综合频道的几档收视率较高的访谈节目,谈日本历史,谈日本利益,谈中日关系,回答现场和收看电视的观众的问题。石原在那里语气和缓,“引经据典”,把自己的观点自自然然地灌输到观众的脑子中。尤其是那些本来就对中日历史不甚了解的日本青年人,接受他的信息无疑就是当未知的知识来吸收学习。在石原慎太郎歪曲历史的谆谆教导下,以及媒体的巧妙配合中,日本年轻一代右翼分子得以滋养和繁衍。

  石原慎太郎主张强占冲之鸟礁石为日本国土,横蛮而荒唐地对原本属于中国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的海域提出主权要求,叫嚣“为钓鱼岛,日本不惜与中国开战”,并且挑起同韩国的独岛争端。另外,他不但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还怂恿日本天皇也参与其中,大有重新武装日本进而发动侵略的企图。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