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公共资源变为私人的商机 浙江有偿挂号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5: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6月23日电

  用“挂号公司”代挂的专家门诊号,今天上午才10时多,杨女士就已经陪母亲在医院看完了病。

  杨女士说,以前为了帮母亲挂号,常常凌晨四五点钟就来排队,得知有专替人挂号的
公司后,她就办了一张卡,现在通过网络进行预约,“方便了不少。”

  令她想不到的是,今天,浙江省卫生厅作出了《对医院预约挂号提出指导性意见》,对“挂号公司”通过让医院预约专家号,有偿提供给会员的这一做法说“不”。

  杨女士所说的专门替人挂号的公司,全称叫“杭州绿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他们预约专家挂号,患者需事先购买一张价值100元钱的“绿康e卡通”,其中50元钱是会员费,只有成为会员,才能登陆他们的网站进行挂号预约。还有50元钱用于支付挂号费用,每挂一次号,公司就扣除5元钱。

  据“绿康”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已和浙江第二医院、浙江省中医院、邵逸夫医院等11家设在杭州的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医院每天拿出部分专家号,由他们代理挂号。“现在公司的会员已经有2万多人了,每天业务繁忙。”但“挂号公司”的出现很快在当地引出不小的争议。

  一些病人认为,“挂号公司”通过市场运作,为病人省却了时间和精力。但也有病人认为,挂号就诊,本来就是医院与病人之间的一种直接的关系。“挂号公司”的存在,人为地增加了医院和病人之间的中介环节,挂号公司从中收取一定中介费用,同时变相增加了老百姓的看病费用。

  “公共资源怎能变为私人的商机?”在浙江省中医院门诊大厅,一位病人对记者说,医疗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如果有预约服务也应该由医院免费推出,不应当让企业介入,搞有偿服务。让中间商介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变相垄断了医疗资源。“这样做,虽然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看病难,但加重了更多人的看病难。”

  由于医疗资源的紧张,与许多地方一样,挂专家门诊号看病彻夜排队在杭不足为奇。因此,医生出身的卓永岳嗅出了商机,他着手开发出浙江省内惟一一套网上挂号系统,只要是网站的会员,就可凭会员卡号和密码,在网上预约合作医院的专家门诊。“就像国外的私人医生那样,看病前,先预约。”卓永岳再三强调,他们替患者挂号这项服务的性质跟“黄牛”有本质区别,是为缓解病人看病难。

  据了解,持有“绿康e卡通”,除了预约挂号服务,还为会员提供预约体检,联系安排住院服务,联系专家手术等服务,当然,费用都会因求医者的要求不同而另外计算。

  然而尽管是“为了方便群众,省得大早去医院排队”,但商家的中介不能不让患者心里起疑,尤其在优质医疗资源依旧稀缺的今天。商家收费,医院预留专家号,尽管采访中各家合作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均表示,“一分钱都没拿”。但也无法让有疑心的求医者推测:医院是不是与商家合作,从中谋利?

  “增加病人负担的服务,我们不赞成。”杭州市卫生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网上挂号,收取手续费的做法属于变相加重求医者的负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是会员的病人挂专家号更难的现象。

  在《对医院预约挂号提出指导性意见》中,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积极开展门诊预约挂号,通过各种途径,将公共卫生资源无偿提供给公众;医院预约挂号应面向所有公众,专家号不能被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垄断;预约时采用实名制,即预约病人的姓名与就诊时病历的姓名一致,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所有医疗机构开展预约挂号,按规定的价格收费,不能再向患者加收任何附加费用。

  与此同时,杭州绿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岳今天也在该公司网站发布声明:将从今年8月1号起免费提供网上预约挂号服务。

  作者:方云凤 记者 董碧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偿挂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