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通银行今日在港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8: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生银行暂缓赴港上市,其内部人士称,仍在研究相关事宜

  本报讯记者 刘薇 报道:在本月18日火爆完成招股并明确最终定价的交通银行,今天在港交所正式挂牌。这是首家实现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3328.HK”(谐音“生生易发”),这个交易编号充分显示了“中国银行境外上市第一股”的影响力。历经一年多的艰辛准备,交通银行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

  6月18日,交通银行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尘埃落定,每股2.5港元,募集资金总量将达到146.5亿港元,成为目前为止今年香港市场上第二大IPO,再次掀起散户认购新股的热潮。

  据悉,该次招股冻结资金高达1500亿港元,国际配售部分获得20倍超额认购,公开发售最终获得205倍超额认购,成为自中国人寿2003年年底招股以来,排名第四最受欢迎的新股。根据最后的分配方案,散户获得此次新股发行的20%,汇丰也分得近20%,剩余60%被参与国际配售的投资者获得。由于交行发行股数为58.56亿股,因此散户分得11.7亿股,汇丰11.7亿股,机构投资者35.14亿股。

  同样走过一年半上市路,并早于交行提出赴港上市口号的民生银行,最终还是落在了交行后面。前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即2006年1月8日前),“选择适当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工作”。

  其实早在本月2日,民生银行就已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但该行本拟于6月7日在香港启动的新股推介活动却临时取消,至今没有启动迹象。按惯例,如果不进行推介及初步询价,其后的招股、发行和上市等程序均无从谈起。“如果民生银行在本月底前不能完成招股、上市,则必须向港交所重新提交上市材料,补充上半年财报,这道程序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若本月内民生银行仍无动静,则该行要实现赴港上市最快也要到今年9月份。

  民生银行赴港上市可谓一波三折,这包括变造股东签名及股权拍卖争端等系列事件。此番延后引起诸多猜想,最为盛传的说法是民生银行的定价过高。有消息称,民生银行的招股价可能在5.28元,但按交行定价标准来算,民生IPO价格应在3.4元—4.2元之间,而交行最终2.5港元的发行价也会对民生造成一定压力。

  据民生内部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为了减少承销新股的风险,民生银行的保荐人德意志银行等国际投行不断调低招股价的下限,致使民生银行香港上市的集资额一减再减,但过低的发行价遭到了大部分股东的反对,民生内部目前仍在研究相关事宜。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