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泊头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来成绩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51 商务部网站

  泊头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是由市外经贸局牵头,市经发局、工商局、环保局及税务等部门为服务于来泊兴业的外商设立的专门机构。服务内容主要有:三资企业国家及地方有关法规、政策的研究、咨询、解释、引导;三资企业手续的办理;三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问题的协理;外商来泊生活协理;受理外商投诉、三资企业纠纷、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为外商来泊投资兴业提供全面的服务。宗旨是:全面、敬业、廉洁、高效。

  自成立近一年多来,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年来,建成三资企业8家,去年同期为一家,截止到11月底,实现实际利用外资1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万美元;在建三资企业三家,合同利用外资753万美元;参与在谈三资项目20余个,合同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协调三资企业纠纷3家;帮助企业组织材料十几万字,跑省、沧州不下百余次,为来泊外商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服务。

  一、 建成三资企业8家,分别是;

  1、北京三圆泰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香港叶浩祥先生合资举办合资企业河北京良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800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24.21万美元。

  2、福锐汽车模业有限公司与台湾陈志华先生合资举办合资企业河北福锐车体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14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013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50万美元。

  3、泊头市宁泊环保设备成套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申哲浩先生合资举办合资企业河北宁泊环保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8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600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24.21万美元。

  4、泊头市麦特力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嘉诚贸易有限公司合资举办合资企业沧州瑞富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7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4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3.5万美元。

  5、泊头市金鹏铸业有限公司与韩国金敬和女士合资举办合资企业,项目总投资200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5万美元。

  6、由香港李锦清、陈清华女士独资举办的外资企业沧州清泊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415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3320万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3132万港元(折合400万美元)已到位73万美元,已入统。近期还有近百万美元到位。

  7、泊头市天润纺织有限公司与美国泛泰公司合资纺织品项目,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9万美元,近期到位。

  8、泊头市金都家用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与英国拉哈西英达公司合资举办合资企业,总投资3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210万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9.92万美元,近期到位。

  二、在建三资企业三家,分别是:

  1、泊头市宏利铸造有限公司与日本一公司合资生产铸件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12万美元。

  2、香港福新国际有限公司独资6000万港元,生产钢管弯头项目,合同利用外资641万美元。

  3、台湾长生企业公司独资120万美元,生产经营精密机械产品及机床零配件项目,合同利用外资100万美元。

  三、 协调三资企业纠纷三家分别是;

  金马酒业纠纷:泊头鸿润电脑绣花有限公司纠纷;河北金丰利食品有限公司纠纷,使这三家企业的合资纠纷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四、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在保障外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外,同时保障外商生活需要。如解决河北京良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来泊人员的办公住宿问题,沧州金鹏铸业有限公司驻泊外商的医疗问题等等。

  五、 主要做法:

  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共同努力,积极为三资企业解释有关法规、政策,为企业出谋划策,每个三资企业在办理各项事宜的时候,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部门都会派出专人跑省、沧州,而且有的部门拿出经费为企业跑项目,在关系到三资企业手续及生产所需方面都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主要表现在:

  1、河北福锐车体开发有限公司所经营的项目属国家鼓励类项目,在进口设备方面,国家给予免税政策,但手续相对复杂,环评、立项、核定企业名称及海关注册等需到省级部门办理,市环保局、经发局、外经贸局、工商局等部门派出专人中跑省计委、环保局、工商局,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办理了各项手续,使企业设备尽快到厂,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

  2、河北宁泊环保有限公司在与其合资方谈判的过程中,自己觉得没有把握,市外经贸局派出专人与其赴天津、青岛与外商进行谈判,为双方的合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3、在办理沧州瑞富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沧州金鹏铸业有限公司的环评手续中,市环保局帮助企业跑沧州市环保局,在合资企业在原厂建设,而原来由泊头市环评部门出具了环评报告的基础上,申请沧州市环保局出具了支持原泊头市环评意见的函,不但为企业节省了环评费用,最重要的是节省了保贵时间,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4、在办理合资企业的手续中,市经发局、外经贸局等部门帮助企业组织所需材料,包括可研、合同、章程等等十几万字,而且拿出经费在材料的打印、复印给予支持,外经贸局记录在案的打印及复印费用近万元。

  5、 市工商局在办理河北福锐合资事宜的过程中,局领导亲自出马,出车、出钱赴沧州工商局为企业办事。

  6、 市国税局在得知企业办理合资后,派人到企业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7、市工业区真正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良好平台,在建成的8家合资企业中,有6家落户,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大力的支持。

  8、 市土地局在为企业办理土地手续中,为合资企业开绿灯,大力支持合资企业,受到了企业的良好赞誉。

  9、在为外商投资企业服好务的同时,关心外来客商的生活也是我们的工作中心和主题,如外经贸局为河北京良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驻泊人员租赁办公地点,帮助购置办公用品,告知生活用品的购置地点等等细小入微;在得知沧州金鹏铸业有限公司驻泊外商全先生在我市医院治疗过程中出现输液反应,可能影响到生命安全,而企业的老板正在天津办事,无暇顾及的情况下,派专人到医院照顾全先生,并了解治疗情况,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六、努力学习领会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加强业务学习,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为外资企业及外商服务

  总结近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在学习领会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加强业务学习上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在保持好现有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上档次、上水平,要更好的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争当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信息来源:河北泊头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河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