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袜业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应以品牌和质量为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39 商务部网站

  国内袜类产品的消费需求趋旺,袜子产销一直呈增长之势,但产品品牌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价格仍是主要竞争手段。专家建议,袜业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时要充分关注市场消费特点和竞争格局,特别注重品牌的培育和质量的保证。

  来自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蔡雯的分析认为,我国袜业在经历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已形成非常明显的集群效应:生产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广东省,其产量已占到全国的
90%,近五年来年均增速达到26%。随着市场的变化和人们穿着的需求,袜子品种不断翻新,袜类产品结构更加完善,但国内袜业市场的品牌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袜业企业品牌观念尚未树立,大部分产品的定位不清晰,品质不稳定,广告宣传品位低。整体来看,价格仍是主要竞争手段,大部分产品在以低价的方式抢占市场。

  我国的袜子产品是一半出口、一半内销。2004年10月29日,美国政府正式对我部分袜子实施进口数量限制,设限数量约5.1亿双,设限期1年;今年5月19日,由于我袜子输美数量已到5.1亿双,美国对我袜子产品正式封关。面对这种不利情形,国内袜业企业一方面应该改变出口目标市场,寻找新的出口机会,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开拓国内这一广大的消费市场。

  从现有袜类产品企业的规模实力、产品特征、品牌价值、市场渠道、营销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国内袜类产品的品牌市场格局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国际上成熟的流行品牌。第二层是一些知名度很高,面对大中城市中档和中高档市场的拥有巨大消费群的国产品牌。第三层是数量最多的无名品牌或具微弱品牌效应产品。目前三个层次的袜类产品已形成各自的优势,并分别拥有相应的顾客群体,某个品牌要获得商家和消费者更多的认可,需要有区别于其他品牌的鲜明特点。国内袜类消费的特点表现为:品牌消费初现端倪,受穿着习惯变化影响,短丝袜销路不畅,个性化另类丝袜开始走俏,袜类产品紧跟服装时尚潮流走,男士袜子更讲究舒适、健康,童袜更注重质地、图案和色彩。

  蔡雯介绍说,目前国内袜类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有:直营专卖店销售模式(工厂直销店);百货商店销售模式;无店铺零售模式,包括网络销售、电视销售、目录零售;连锁销售模式;超市销售模式;批发销售模式;自由市场销售模式。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收入的增加,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对品牌意识的提高,网络销售、专卖店销售、品牌店、大型百货店等将成为未来的主要销售模式。

  蔡雯认为,国内袜类产品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消费正在悄悄升级,农村市场也将有起色。她建议,国内袜子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时应注重品牌的培育,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尽量减少产品的同质化,准确定位,错位营销,避免打价格战,寻找新的市场发展空间;提高产品质量,把好质量关;注重研究服装市场的流行趋势、鞋类产品的潮流,根据市场的变化开发新产品;以提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