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织品出口管理新法实施 纺企迎来主动配额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39 商务部网站

  6月19日,商务部公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并将于7月20日开始实施。办法规定对出口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部分纺织品实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此举意味着在经历了短暂的133天的“后配额”喜悦后,中国纺织企业迎来了主动配额时期。

  与过去被动配额管理大为不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管理办法》发表谈话指出,制订该办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快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稳定纺织品出口经营秩序。《管理办法》与过去一体化前的纺织品被动配额管理很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不同,主要体现在:

  首先是管理的性质不同。过去的纺织品配额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进口国为主导的被动配额管理,配额的范围、数量、增长率、实施年限主要由进口国决定,我方可谈判的余地不大;最新公布的《管理办法》,是中国政府为加快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转变、稳定出口经营秩序而自主制订的,具体管理的商品、数量、增长率、年限由中国与进口国政府通过磋商决定,中国政府有充分的自主权。

  第二,两者涉及的纺织品范围不同。一体化前的配额体制设限种类较多,直到一体化的最后一刻,美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仍分别对中国103类、41类、23类、38类产品实行限制;而根据《管理办法》,实施出口数量管理的条件一是有关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实行限制的纺织产品,二是双边协议规定需要临时进行数量管理的纺织产品。即将实施的对欧出口管理只涉及10类产品,范围大大缩小,仅占中国对欧一体化纺织品出口总额的36%。

  第三,管理的数量和增长率不同。过去配额体制下,配额数量与中国的出口能力不相称;而此次依据《管理办法》即将实施管理的对欧盟出口的十类商品的数量,是一体化后中国在上述纺织品出口能力得到释放的起点上确定的,其数量基础远远大于配额体制下给予中国的出口数量。

  第四,管理的方式不同。此次公布的《管理办法》,与一体化前的配额管理办法相比,更为公开、公正、透明:一是完全以企业的出口实绩计算申请数量,且总量、计算公式、分配方案全部在网上公布,企业也可根据上述信息计算出可申领数量,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二是过去的配额相当一部分是有偿使用,现在全部无偿使用;三是对所有类型的企业一视同仁,做到公正、公平;四是充分考虑到一体化后企业相关产品对相关国别的出口实绩,使真正有实力并实际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能获得出口数量。

  为了杜绝许可证的转让和倒卖,《管理办法》将首次实施中国海关通关凭证、进口国海关通关凭证的双证管理,实行商务部许可证管理系统与中国海关的网上数据交换、实时联网核查,一旦发现违规企业,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美国对中国设限 纺织品数量所剩不多

  针对目前美国设限的产品,该发言人说,中国政府正与美国政府就目前设限的七种纺织品进行磋商。对美国设限产品是否适用《管理办法》要视磋商的情况决定。但是目前设限产品数量已所剩不多。

  由于美方一再对中国单方面设限,且给予的数量小,致使目前设限产品数量已所剩不多,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敏感紧俏类别中国海关统计的清关率已近100%。据此,发言人估计,到7月20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时,对美出口的设限产品届时将无数量可出。

  他说,与美国相比,中欧此次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使中国企业获得了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欧盟书面承诺对其他产品克制使用242段,这使中欧纺织品贸易有了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有利于中国对欧盟整体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发言人提醒国内企业,即将实施的对欧10类产品的数量管理不同于过去的配额体制,通过中欧谈判所达成的可出口数量较过去的配额数量有了较大增长,中国在欧盟进口市场的份额也将随之提高。企业完全不必恐慌,不要抢出口。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公布的可申领许可证数量切实安排好生产,有序出口。同时,希望企业充分用好可出口数量,提高单位数量内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尽可能扩大利润空间,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