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高虎城挂帅 中美纺织品副部级谈判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20 商务部网站

  6月25日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将进入第二轮——副部级的较高级别谈判阶段,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可能将亲自挂帅与美方进行磋商。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就《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与美国政府就目前设限的7类产品进行磋商,对美国设限产品是否适用该办法实施出口管理,要视双方磋商的情况决定。

  根据《办法》第八条,受到有关国家和地区进口限制的纺织产品以及双边协议规定需要临时进行数量管理的纺织产品将被列入《管理商品目录》。

  5月13日和18日,美国分别对中国的棉制裤子、内衣等共7类产品启动了“特保”。

  这位发言人表示,由于美方一再对中国单方面设限,且给予的数量少,致使目前设限产品数量已所剩不多,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敏感紧俏类别中国海关统计的清关率已近100%。

  “我们估计,到7月20日《办法》正式实施时,对美出口的设限产品届时将无数量可出。”该发言人说。

  据贸易专家分析,目前中美双方对于谈判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都比较积极。就中国来说,如果不尽快达成协议,按照美国目前的设限水平,中国生产涉限产品的企业将在7月底面临生存困难。就美国来说,本月中旬中国与欧盟顺利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令其处于被动地位。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中国与欧盟达成协议给美国树立了一个样板,同时也施加了压力。”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讲话中有意将美国和欧盟对比。他指出,与美国相比,中欧此次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使中国企业获得了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欧盟书面承诺对其他产品克制使用242段条款,这使中欧纺织品贸易有了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有利于中国对欧盟整体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人们在关注,中美的纺织品贸易纠纷会不会与欧盟一样,在一夜之间通过谈判顺利解决。周世俭认为,此次与美国的谈判难度大于欧盟,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争端渗入了更多的政治因素。多家媒体已经报道,美国在把纺织品贸易作为迫使人民币升值的一张“牌”来打。

  周世俭分析,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谈判有可能在7月11日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取得重大进展。届时,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都会出席。中国纺织品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纺织品贸易将成为谈判的主要议题。(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