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表示 纺织品出口许可管理并非回归配额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3:17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对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口的部分纺织品实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

    而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办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与一体化前的纺织品配额管理在管理的性质、范围、方式、数量等方面有明显的不同。美国设限产品是否适用《办法》要视磋商的情况决定,但目前设限产品数量已所剩不多。

    与原配额制度有五大不同

    该发言人表示,《办法》与过去的纺织品被动配额管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一是管理的性质不同。过去的纺织品配额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进口国为主导的被动配额管理,我方可谈判的余地不大;而根据《办法》,具体管理的商品、数量、增长率、年限由我国与进口国政府通过磋商决定,中国政府有充分的自主权;

    二是两者涉及的纺织品范围不同。一体化前的配额体制设限种类较多,如欧盟就对我41类产品实行限制;而根据《管理办法》,即将实施的对欧出口管理只涉及10类产品;

    三是管理的数量和增长率不同。过去配额体制下,配额数量与我国的出口能力不相称;而此次依据《管理办法》即将实施管理的对欧盟出口的十类商品的数量,是一体化后我国在上述纺织品出口能力得到释放的起点上确定的,其数量基础远远大于配额体制下给予我国的出口数量。

    四是管理的方式不同。《办法》更为公开、公正、透明,在充分考虑到一体化后企业相关产品对相关国别的出口实绩基础上,完全以企业的出口实绩计算申请数量,而且全部无偿使用,对所有类型的企业一视同仁;

    五是与中国海关建立实时电子数据核查,有效杜绝许可证的转让和倒卖。

    美设限产品是否适用要视磋商情况

    该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与美国政府就目前设限的七种产品进行磋商。对美国设限产品是否适用该办法实施出口管理,要视磋商的情况决定。

    他同时指出,由于美方一再对我单方面设限,且给予的数量小,致使目前设限产品数量已所剩不多,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敏感紧俏类别中国海关统计的清关率已近100%。据此估计,到7月20日《办法》正式实施时,对美出口的设限产品届时将无数量可出。

    他认为,与美国相比,中欧此次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使我国企业获得了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欧盟书面承诺对其它产品克制使用242段,这使中欧纺织品贸易有了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有利于我国对欧盟整体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出口企业要有序出口

    发言人表示,根据《办法》,即将实施的对欧10类产品的数量管理不同于过去的配额体制,通过中欧谈判所达成的可出口数量较过去的配额数量有了较大增长,我在欧盟进口市场的份额也将随之提高。这是实施国内数量管理的基础。同时,《管理办法》规定的分配方式也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透明。

    他指出,企业完全不必恐慌,不要抢出口。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公布的可申领许可证数量切实安排好生产,有序出口。同时,希望企业充分用好可出口数量,提高单位数量内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尽可能扩大利润空间,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他同时表示,自临时出口许可实施之日起,对已实施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的商品,将不再实施自动出口许可管理。而在《办法》正式实施前,相关产品将仍然维持现行管理方式不变。

    专家认为做法必然且务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研究员认为,此次对纺织品出口实施许可管理尤其必然性,同时也提出中国政府的一个务实的做法。

    她表示,在一体化之后,国家曾通过出口税等措施来主动限制出口,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实施许可管理最大的好处是使贸易环境稳定,给中国出口商以及国外贸易商一个可以预期的结果,其效果是非常确定的,肯定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对纺织品出口实施临时许可管理是必然的。

    她还表示,这种做法也提出了我国政府务实的态度。虽然商务部在配额取消后一再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变相的配额制度,但考虑到中国纺织业以及相关企业的实际利益,综合考虑面临的国际国内贸易环境,政府还是灵活地采取务实的态度。事实上,这种安排并不会真正完全限制出口,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出口速度,确保了出口的有序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