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可能成亚欧财长会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2:29 光明网

  此次会议是历届中规格最高、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

  本报讯(记者陈光)亚欧财长会议即将于26日召开,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巨奎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财长会议与以往五次会议的不同之处在于,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议加入了更多有关中国问题的重要内容,人民币以及贸易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会议的焦点。

  日本财长谷垣祯一21日表示,已向金人庆发出了单独会面的邀请,希望在会晤中能够讨论一些同中日经济密切相关的议题,敦促中国尽快放弃固定汇率制。巨奎林表示,欧洲和日本都有可能在财长会议上向中国施压,但日本和欧洲有着不同的利益,其方式也会不同。据记者了解,目前财政部尚没有对谷垣祯一的单独会面邀请做出回应。

  “美国等国家其实已经意识到,中国的立场很坚定,不会因为外国的压力而改变自己的策略。”巨奎林说,“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导致了大量热钱的拥入,这对中国实现浮动汇率非常不利,其实如果没有如此大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变为浮动汇率反而容易一些”。石奎林表示,由于参与国家很多,因此在会议中达成共识比较困难,但国家间保持长期的沟通是相当必要的。

  据了解,此次亚欧财长会议主题为“更紧密亚欧财经合作”,将有39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全球发展问题和进一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展开讨论。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此次会议是历届会议中规格最高、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各国财长将重点讨论全球经济不平衡,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如石油价格攀升、利率上涨等问题。此外会议还将讨论建立突发经济事件和自然灾害的紧急对话机制,落实亚欧领导人会议进一步加强区域财金对话防范金融风险的决议。

  李勇透露,会议将形成三份成果性文件,一是按照惯例发表主席声明,二是中方将提出加强更紧密亚欧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此外还将形成一份加强亚欧财长会议有效性的报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