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全球并购显身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32 证券时报

    据外电报道,最近中国几家公司正进行跨国收购,其收购对象显示出他们对获得国际资源和品牌日益增长的兴趣。一方面这有利于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和利润增长;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却面临不少潜在风险。

    中国企业:藉并购实施国际化战略

    当前,中国正成为全球并购行业当中活跃的主角,因为其明星企业已收购或在准备收购美国企业,如联想并购IBM PC、中海油准备以200亿美元竞购优尼科,以及海尔正联合美国两大私人基金公司竞购美泰公司。这显示出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雄心壮志,他们设法通过收购来获得更多的利润。

    周三,外界有关海尔联合美国两家私人基金公司以12.8亿美元竞购美泰公司一事,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并未立即作出评论。与此同时,中海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该公司将在本周决定是否以200亿美元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此前,雪佛龙公司以167亿美元提出准备收购优尼科。

    无论中海油和海尔提出的竞购能否成功,但是中国联想集团成功收购IBM PC之后,中国企业进行的跨国并购,尤其是在美国本土并行的并购,这反映了中国公司对西方大型知名公司的并购胃口在日益增长。国际律师公司Jones Day’s黄日灿律师说:“我预期至今年底至少有6家以上的中国公司会进行类似的中国并购。”像现金充足的中海油准备以巨资收购优尼科,从而能渴望获得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以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并购市场来说,中国公司扮演起了新的角色,他们最初大多数关注能源和原料的购买。但是现在消费类制造企业最近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希望利用收购海外公司的销售网络和知名的国际品牌为自身国际化发展战略服务。

    海尔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它是第一个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家电公司,它早在2000年就已在美国南卡罗莱那州设立工厂,随后在墨西哥、伊朗、巴基斯坦和东南亚等国设立工厂或制造基地。但是该公司生产的低价冰箱和洗衣机通常在沃尔玛折扣店进行销售,而收购美泰则使其拥有后者价格高达330亿美元的品牌,同时还能获得其在全美广泛的销售网络,并由此能有力地拓展其在美国的销售。因此,海合联合美国两家私人基金公司每股高出对手2美元竞购美泰。

    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中国公司在海外进行巨资收购外国公司可能会遇到众多的问题,如联想以17.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就遭遇到美国议员提议的阻挠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严格的审查,CFIUS对外国公司并购美国公司的条件是,即它不能对美国安全产生威胁为前提。尽管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已引起美国议员的反对,而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正游说布什如果中海油真的能收购优尼科的话,布什必须对此进行评估。

    海尔收购美泰的雄心也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即它能否有效地管理和应对美泰面临的困境:即美泰陷入成本上升、利润下滑和股价下跌及来自亚洲制造商激烈的竞争。而中国公司进行海外巨资收购还导致债务攀升,如TCL收购法国阿尔卡特后由于激烈的竞争因而出现巨额亏损即是明证。黄日灿称,当通过降低成本或增加产品附加值得到实现的话,这对中国公司进行海外并购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胜利;否则的话,对中国公司来说,跨境并购可能是一场恶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