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机客利用信用卡套现炒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0:26 东方早报

  “最近,很多炒房者开始用信用卡套现,解决短期资金转手困难的问题。”昨天,沪上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今年一系列遏制短期炒房行为的政策出台,很多短期投资客遇到了资金链脱节的问题。一些投资客选择将手中房产降价脱手或转做长线投资,还有一部分不愿意亏本将房产抛出的客户,就动起了利用信用卡套现的脑筋。

  今年以来,针对短期投机炒房的一系列政策出台———银行抬高了房贷利率和首付成
数,沪上银行业联手封杀“购房一年内转让”,大大拉长了短期炒房者的运作周期。特别是对于中介垫资行为的封杀,让很多短期炒房者措手不及。

  该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炒房者的做法是,通过商户代办多张银行信用卡并直接提出额度内的现金,以达到短期融资的目的。只要在25至56天的信用卡免息期内,顺利将房屋出售,再把资金还给帮其套现的商户即可。

  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理财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银行都在大力推广信用卡,所以,申请信用卡比较容易。已经在一家银行申请到信用卡的持卡者,再到其他银行申请信用卡就更加容易了。所以,现在很多人要申请多张信用卡是轻而易举的。但是,他告诉记者,信用卡的透支和免息的前提是持卡人必须刷卡消费,并在一定期限内还清透支款。如果直接用信用卡取现,要支付高额取现利息的。

  于是,有一些“精明”的炒房者就通过一些商户,伪装通过POS机消费,实际上直接把透支额度内的现金取走,一定时间内再将资金归还给帮其套现的商户。

  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风险监控部门正好于近日监测到个别商户POS机记录异常,银联已将登记在册有违规套现行为的20多家商户列入“黑名单”,取消它们在银联的入网资格。他同时表示,调查发现,利用信用卡套现的,主要以短期炒房者居多。沪上银行业普遍认为,利用信用卡套现的短期融资行为,是对今年一系列房贷组合拳的挑战。

  另外,记者获悉,就在不久前,上海市银监局召集各大银行卡部负责人,专门警示信用卡套现风险。市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称,套现客户经常提供假证件,银行在审核时又没有查证出来,通过多张信用卡套现,等银行发现出现坏账,客户已经无可找寻,被套现的资金只能永远成为坏账。

  早报记者 梁文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