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6月22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成立大会。

  农业转基因生物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手段获得的动植物、微生物及其产品。为了防范其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存在潜在风险,国际相关组织和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拟定了风险评估指南,在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对农业转
基因生物安全实施管理。

  中国政府在发展生物技术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国际组织和世界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国务院于2001年5月23日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于2002年1月5日,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三个配套规章,并建立了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卫生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环保总局组成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上述法规,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安全评价制度、标识管理制度、生产和经营许可制度和进口安全审批制度,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活动实施全面监管。

  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本质是科学问题,对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是实施安全管理的核心,是国家制定转基因产业发展战略、政策与策略的依据。根据《条例》规定,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负责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工作。农业部按照组成部门、学科门类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原则,经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的推荐,选定了74位专家担任第二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

  第二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与技术咨询工作,提高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