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英报分析油价飙升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40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伦敦6月21日电(记者马建国)英国权威经济报纸《金融时报》2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飙升,虽然与挪威石油工人罢工有关,但更主要是原油供求形势造成的。

  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90美分,收盘价升至59.37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8月份期货
价格每桶上涨45美分,以58.32美元报收。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挪威的石油供应对国际市场举足轻重。这个国家石油工人出现罢工等问题,不能不对世界原油价格产生影响。报道援引一位能源市场分析师的话说,如果挪威石油工人罢工继续下去的话,国际原油价格很可能涨到每桶65美元。

  报道还说,虽然眼下的油价上涨与供给没有直接联系,但从长远看,供求关系是油价上涨的最根本动因。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全球石油需求不断高涨,从而推动油价一再走高。目前美国的基准原油价格已比1998年的每桶14美元上涨了约3倍。

  面对需求增长,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开足马力生产石油,但来自诸如俄罗斯等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下滑,不时使世界能源市场风云变幻。过去18个月内,由于担心原油供给中断,油价一直呈上升态势。而在过去一年内,诸如挪威这样的主要产油国家的劳资纠纷又为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报道还说,除了需求强劲的推动外,市场心理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也有作用。市场的心态总是追涨看跌,现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就有不少大买主出手。例如,印度20日成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最大买家。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也大量购进。这些无疑增加了价格上涨的压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