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经济适用房不适之症(目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经济适用房不适之症(目录)(图)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1998年参加经济适用房制度设计的时候,只是觉得很多人会感激这个制度,“毕竟它给那些中低收入者带来了福音”。

  但7年过去,恰恰是那些政策所指的受益者开始怨恨这种制度安排——经济适用房已经变得越来越稀缺,但最初的粗放管理方式却迟迟未变,这加剧了供求关系的紧张。而在销售领域倚重开发商,更令供需矛盾以令人尴尬的极端方式集中展现出来。

  在开发建设环节,开发商对利润的过度追求,和由于监管成本过高导致的政府监管不力,令经济适用房陷入了既不经济又不适用的尴尬境地。

  配套设施及相关规划的缺失和滞后,更凸显了作为公共产品提供者的政府的角色错位。

  追本溯源,我国的经济适用房是一个将住房福利和市场化结合的操作模式,但政府和开发商责、权、利划分的模糊,令其在现实中陷入了摇摆和扭曲。

  请看本期封面故事《经济适用房不适之症》。

  “九八洪水”之后,大江大河的安危得到空前重视。遍及中国的3万座病险水库发出的警报却一再被忽略。在河湖密布的江西,虽然汛情年复一年如期而至,但3488座病险水库的治理计划,却年复一年地被延迟——本刊记者赴江西,调查中国的病险水库问题。

  近两三年来,电动自行车先后在北京、福州等城市被禁,这一次在珠海,它的命运进一步被推向绝境——首次在立法上明确不准上路。一再被禁,到底是电动自行车本身有重大缺陷,还是另有原由?请看本刊记者珠海的调查。

  曾荫权成功取得796名选举委员的714名成员支持,6月16日以绝对优势击败另两名参选对手,自动当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21日,曾荫权接受了中央政府的任命。在这次竞选期间,曾荫权表现得十分强势——两年的任期,做一个“看守政府”,这不符合曾荫权的性格,何况他要为2007年特首选举铺路,不能没有突出表现——曾荫权接下来将会施展强政。

  同一周内,银河证券得到中央汇金公司的注资,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得到央行的再贷款,12家创新试点券商得到再贷款,而民安证券、五洲证券继续被关闭——这就是再造券商行动,拯救与淘汰并举。

  本期新闻人物是原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首席运营官马国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马国力表示:“我是开拓者,要有的是激情。”

  白领是第一批冲出体制重围的先行者,由于具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先锋性,一度被社会寄予厚望。他们的一言一行被打上时代标签,被改革者注意着。

  由于处于社会结构的最中层,白领是最为温和的力量,也似乎正因为此,在政策设计者们对下层弱势群体关爱和同情,又对特权阶层和巨富人群鲜有约管的情况下,在仅仅出现20多年后的今天,白领不知不觉沦为一系列政策的受损者,他们在重负下前行,成为体力和脑力严重透支的人群。

  很少有人再像从前的白领一样,为了格调而格调,为了光鲜而光鲜。本期专题是关于白领的话题。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33期目录

  时事新动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年内无望…………………14

  封面故事

  经济适用房不适之症…………………………16

  购房长队的政策基因

  政府和开发商的冲突与妥协

  经济适用房规划之失

  社 会

  危险的水库 脆弱的大坝……………………26

  威胁1.46亿人的水库之癌

  电动自行车的珠海之劫

  时评绿色发展是中国企业最迫切的选择

  天 下

  “政治家”曾荫权施展强政..…………………38

  统一情结能否推开朝核阴影?

  越美关系步入成熟期

  商 业

  再造券商:拯救与淘汰并举…………………46

  新闻人物

  马国力:我是开拓者,要有的是激情………48

  专 题

  “家常”白领…………………………………52

  月薪2500元的白领坚守

  消失的“白领幻影”

  白领“家常化”

  白领20年:云端归来

  “伊于胡底”的白领们

  科 学

  癌症治疗也可缓行……………………………58

  体 育

  中青队,一边辉煌,一边迷惘………………60

  音 乐

  寻找远去的民谣………………………………63

  专 栏

  “硬”起来的美国教育………………………64

  假定古人是正确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