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鹰厦铁路替代复线预计5年后开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长约477公里,双线,时速200公里,总投资约246亿元

  本报讯 (记者赵馨)昨日,受鹰厦线水灾影响的厦门铁路客运全部恢复正常。记者采访我市铁前办副主任余经通后获悉,具有鹰厦铁路替代功能的复线——向莆(向塘—莆田)铁路未能列入“十一·五”铁路规划,开工估计要排到2010年后。

  余经通介绍说,鹰厦铁路因为本身地质环境和当年建设工期紧张等原因,轨道铺设的地形地貌较低。靠山路段经常发生山体滑坡,而邵武及三明到永安路段更是雨季塌方的两大重灾区。一旦铁路中断,列车就得绕行横南(横峰—南平)线。绕道对武汉、南京、重庆等方向的列车运行影响较大。如前天南京、景德镇等方向到厦门的客运车辆晚点时间最长超过了6个小时。

  余经通表示,鹰厦铁路已于华东片区中率先完成电气化改造。受客观条件限制,防洪安全改善和提速空间都已不大。现在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修建一条具有鹰厦铁路替代功能的复线——向莆铁路。该项目属于《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但尚未正式纳入福建省“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估计将排到福建省“十二·五”规划内。

  向莆铁路北起浙赣线向塘站,自向乐线抚州北站南端引出,经抚州市临川区、南城县、南丰县进入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再经三明市泰宁县、将乐县、沙县、尤溪县、泉州市德化县、莆田市仙游县、城厢区接入福厦线莆田站,然后再至湄洲湾塘边站。

  据悉,规划的向莆铁路正线全长约477公里,双线,时速200公里,总投资约246亿元。建成后,南昌及其以北地区(包括西北、华北、华中地区)到闽南(厦门)地区走该线较走浙赣(皖赣)、鹰厦线短117公里,较走京九、赣龙线短222公里,将成为沟通中西部地区与福建东南沿海的南北铁路大通道。

  :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