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瞄准大学生未来“钱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银行开始注重培植未来客户

  本报讯 (记者杨炜峰)“基金?风险比炒股票要高一点吧?”一位学生的问话,让讲台上的基金公司经理挠了挠头:“不,和你说的正好相反,让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基金……”

  昨天晚上,厦门工行和融通基金的“基金高校行”理财团队在厦大的一间教室里,给数百名大学生上了一堂基金课。以往,银行和基金公司大多是给“现成”的投资者开推介会,给大学生讲课还是头一遭;钱袋并不鼓的大学生,除了申请助学贷款和领家里的汇款外,似乎也很少有机会和银行打交道,但今年以来,一些银行却主动对大学生们发起了“攻势”。

  “把基金公司从深圳拉过来讲课,我们并没有指望学生听完课就跑来买基金。”厦门工行一位负责人说,现在的学生,几年后或许就是银行的重点客户,但目前大学生对于除储蓄之外的理财方式,了解比较少。银行之所以选择让基金来一次“高校行”,目的是为了提前进行投资者教育。“这次重点介绍的是起点金额较小的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将来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或许就能来找我们买第一只基金了。”这位负责人说。

  同样是培植未来客户,有的银行“下手”还更猛一点。去年底,招商银行就率先在我市对在校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卡种包括国际信用卡、国航联名卡、携程联名卡、贝塔斯曼联名卡等,据了解,厦大已经有数百名研究生、博士生申领到了招行的信用卡,可以享受最高3000元的透支额度。招行个人业务部的林建炜说,在国外,银行对大学生发信用卡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了,而国内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例如,招行暂时还没有直接对本科生发卡,主要就是考虑到其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

  国有银行当然不甘示弱,不久前,厦门建行也向厦大学生伸出了“橄榄枝”。大三大四以上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可以向建行申请办理贷记卡,透支额度也是3000元。几年前,建行就曾试着向厦大部分学生集中发过一次贷记卡,但只是浅尝辄止,发卡量很少,透支额度也只有1000元。这次,银行显然是向大学生“开”了一次小额周转的方便之门,但记者留意到,对于本科生申请贷记卡,建行还有一条规定:必须是厦门籍学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学生这个潜在客户群体,银行一方面要瞄准他们未来的“钱袋”,一方面仍然要小心翼翼地控制风险,大学生要真正成为银行的“宠儿”,恐怕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