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焊工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40 深圳商报

  萨拉马戈1922年生于里斯本北部一个名为阿金尼亚加的小村庄,父母都是农民。由于经济原因,还在念高中的他就被迫放弃了学业,转而学习为就业作准备的技术。之后,他辗转于国内的各个服务行业,最后一个体力劳动者形象是焊机售货员。1947年,他的第一部小说《罪恶的土地》出版,它让萨拉马戈从焊工一跃成为文学杂志的编辑。

  在接下去的18年中,他除了作为一名记者出版零星的游记和诗集外,主要的精力花在
与已当权41年的独裁者安东尼奥·萨拉扎的斗争上。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1975年11月,因为政治原因被迫离开了所供职的报社。于是,在1975-1980年间,他不得不靠译稿来维持生活。在此期间,他发表了《绘画与书法手册》和《从地面升起》,写作风格逐渐成形。从此,他专心致力于小说和戏剧写作。他真正的巨大成功是1982年《修道院纪事》的出版。这是一个丰富的多义的文本,包含了对历史、社会和个人的种种看法。其他重要作品还有《里卡多·雷斯辞世之年》(1984)、《石筏》(1986)、《耶稣基督福音》(1991)和2001年问世的《所有的名字》等。他的文学作品共30余部,除长篇和短篇小说外,还有诗歌、散文、编年史、游记、和戏剧等,其作品多次获奖。2004年,萨拉马戈才刚刚推出自己的新作《透明》。

  最能代表萨拉马戈创作风格的是《里斯本围困史》(1989)和《盲目》(1995)两部小说。

  萨拉马戈驾驭历史的能力在《里斯本围困史》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很明显,萨拉马戈关注的是历史的可改写性,以及创造(made)与制造(made-up)令人惊讶的关系。

  萨拉马戈同样关注理性和个人生存。1995年出版的《盲目》像一个失落、迷茫的寓言,道出了人类最丑陋的欲望和不可救药的脆弱。

  对这部帮他戴上诺贝尔桂冠的杰作,萨拉马戈如是说:“盲目并非真的盲目,这是对理性的盲目。我们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没有理性的行为。如果我们做了,世界上就不会有饥饿。”《盲目》在西方世界受到多方赞扬。《出版家》称,“在最近几年出版的任何文字的小说当中,《盲目》都是最具挑战性、发人深思和令人亢奋的作品。”《图书馆新闻》称,“使人想起阿尔贝·加缪的《鼠疫》……在这哲学与隐喻交融的环境中,只有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永恒的。”《纽约时报书评》认为,“……既非愤世嫉俗,也非没有主见,而是……一种诚实地以智慧命名的品质。我们应该感谢它把如此宽广的世界呈献给读者。”《科尔克斯》则将其与奥威尔的《1984》、卡夫卡的《审判》及加缪的《鼠疫》相提并论。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