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彭立勋谈《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大纲的写作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40 深圳商报

  25年历史浓缩为6万字

  ——彭立勋谈《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大纲的写作过程

  ◎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

  《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大纲6月8日经深圳市委常委会讨论,原则通过。这个共计6万多字的文字大纲,历经2年多时间和16次修改,以客观科学的历史视角再现了深圳改革开放25年艰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而在它诞生的过程里,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专家写作组组长彭立勋,听他讲述大纲诞生的过程。

  突出深圳创业的艰难、艰苦、艰辛

  《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大纲专家写作组组长彭立勋一见面就很兴奋地说:“6月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重点讨论这个大纲。为一个博物馆的展览,专门举行市委常委会议,少有。这体现了市委领导对这个展览是非常之重视的。”

  《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博物馆新馆的主体陈列展览,而大纲又是展览的基础。2003年,大纲的写作正式启动。5月,成立了专家写作组,由深圳社科院原院长彭立勋、原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林源昌、深圳大学教授莫世祥、市史志办主任黄玲、市博物馆馆长杨耀林五人组成。这五人都是熟悉和了解深圳历史并对深圳改革开放历史深有研究的专家。

  彭立勋说,《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大纲写作启动后,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3年,还在大纲着手写作时,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黄丽满同志指出,大纲的写作立意要高,要有前瞻性。展览的手段要新,展览要大气。今年6月8日的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肯定了展览的基本框架,认为大纲关于深圳25年改革开放历史阶段的划分是科学的,突出了时代特色,反映了深圳改革开放和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战略调整。同时他还对大纲修改提出了具体细致的意见。一是要以改革开放史作为重点,而不是写成一般的城市发展史,要重在写史。也不是写一般的改革开放成就的陈列,而是反映一个历史过程。二是要突出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立市之本,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从头至尾要突出这根红线。三是要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作载体,要突出深圳创业的艰难、艰苦、艰辛。

  要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

  “我们都是带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来写作的,要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对深圳的建设者和开拓者负责。”彭立勋这样对记者说。

  彭立勋说,深圳不同于其他城市,她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发挥了探路者和排头兵的作用。因此改革开放对深圳有着特殊的意义。而且深圳的改革开放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义。因此,我们觉得,可以把大纲写成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过程的精彩缩影,以一滴水来折射太阳。所以我们要把大纲放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来写作。

  而在文化意义上,彭立勋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那么战略的实现要靠一个个具体的事例来实现。这个展览,就是实现文化立市战略的一个项目和举措。“改革开放、改革创新是深圳文化最突出的特色和精髓”。这个展览有助于突出深圳的文化特色,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使展览成为国内外认识和了解深圳的一个窗口。彭立勋告诉记者,国内专家也高度评价这个展览,认为这是全国第一家,而且深圳也最有资格、最有权威来写这个历史。“因此,我们要努力把它办成深圳的一个文化精品,成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

  跑遍图书馆只为考证一个时间

  大纲的写作过程是艰苦的。因为这并非普通的写作,而是要以历史学家的严谨认真作风,对每一个事实,每一个论点,每一句话的表述,都追求真实、客观、科学。

  专家写作组的五位专家,都工作在第一线,平时都有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因此在大纲的写作上只有把休息时间都利用起来。每完成一稿便马上组织一次论证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然后修改和充实。在2年多时间里,大纲前后举办了11次论证会,进行了16次修改。参加论证会的有各方面领导、专家。写作组还采取上门访谈、书面表述等方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其中包括深圳各区、市政府15个相关部门、深圳历届40多位副市级以上老领导、现任市五套班子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等,前后访问了3000多人。

  写作过程中要查找大量资料,为此他们跑遍了图书馆,为了考证核实一个事件时间,要查阅大量文章。彭立勋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1979年小平同志关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讲话,太重要了,它是中国经济特区创立的源泉。但是这几句话是何时说的?是在什么场合说的?是一次说的还是分几次说的?原话是怎样说的?你就不能随便写,要以历史学家的严谨态度去核实清楚。他们查找了十几本回忆录和很多文章,走访了许多当事人。最后将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讲话弄清楚了。“这段话是分几次说的,不是如报告文学里面所写,一次说的。”彭立勋说,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如“经济特区”这一名词最早是在什么时候提出来的?深圳第一家合资企业是哪一家?第一张股票是何时出现的?等等,他们都进行了细致的考证,找到证据,最后将问题落实。

  “这6万字不容易。大纲怎样认识和解读深圳25年历史?这里面集中了老领导、现任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国内专家等各方面的集体智慧。大纲的写作可以说不仅仅是一个写作过程,而是一次大规模的学术探讨过程。”

  突出改革开放和改革创新重点

  在写作上,专家写作组按照立意要高的要求,在大纲中自始至终贯串一条红线,这就是以改革开放、改革创新作为主线和重点。其间,又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深圳改革开放主题,突出改革创新的主线,突出深圳经济特区创业及整个过程的艰巨性和艰难曲折。

  “要写出今天改革开放的成果的来之不易,要写出坚冰是怎样打破的,冲破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路是怎样走出的,封闭的国门是怎样打开的。要写出这些,让后人知道,让后人不忘历史。”彭立勋说。

  三个历史阶段的划分全国首创

  大纲把深圳25年的改革开放历史分成三个阶段来写,还是四个阶段,或是五个阶段?这直接影响大纲的质量。

  今年3月25日的市委工作会议和5月16日至19日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年的历史划分为三个时期。市文化局组织专家写作组,连续数天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专家们一致认为,李鸿忠同志的三个阶段的划分法,按深圳战略性转变来划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每一阶段也有重大的历史事件作为标志,又与全国改革开放大背景相呼应,因此是科学的。“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又重新对大纲进行了研究,采纳了鸿忠书记的意见。”彭立勋认为,深圳改革开放25年历史时期的划分,是一个学术探访研究的过程。李鸿忠书记提出的这种分法,在国内也是首次,是很新的一种观点,对研究全国改革开放历史研究也很有价值。

  重大历史事件都有充分反映

  写史必然会涉及到大量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如何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呢?彭立勋告诉记者说,在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处理上,大纲力求做到以影响深刻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作为大纲叙述的主线。

  彭立勋说,小平同志提出创办经济特区是石破天惊、开天辟地的大事,他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与发展过程中先后两次视察深圳,并发表重要讲话和题词,这不仅对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推动了全国改革开放向前发展。江泽民同志多次亲临深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了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一次又一次飞跃。胡锦涛同志在深圳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时刻,视察深圳,指明前进方向。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与发展,是与一代又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密切相关的。

  大纲采取以事带人的方式,凡与深圳发展重大事件相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如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向中央提出要求实行特殊政策,得到小平同志的赞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震倡议,原“三线”的军工企业和国务院各部属企业到深圳投资办厂等,在展览中都得到了适当表现。

  彭立勋介绍,在处理突出的重大事件上也力求做到实事求是。香港回归、顶住亚洲金融风暴等重大事件,在大纲中都有较充分的反映。对于深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或遇到的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如“8·5大爆炸”、“8·10股市风波”、“9·26水灾”等,都采取实事求是、不隐瞒、不夸张、不渲染的态度,给予恰如其分的处理。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