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取诺奖得主精子造“天才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40 深圳商报

  新书《天才工厂》披露美国富翁疯狂计划

  取诺奖得主精子造“天才岛”

  聪明人王国未建成却制造出200多名“天才婴儿”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加州亿万富翁罗伯特·格雷厄姆博士曾因创办“诺贝尔精子银行”而闻名世界。在他去世后6年,一本名为《天才工厂》的书披露了这位疯狂博士的另一未竟计划———打造一个“天才婴儿”生存的“天才岛”,让他们一出世就“远离愚蠢凡人”。

  自小坚信优生理论

  据12日《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新书《天才工厂》将于下月在英国出版,作者是35岁在线杂志《白板书》的副主编戴维·普洛特兹。书中披露,格雷厄姆从小就坚信优生理论,认为人的道德和社会价值取决于遗传,聪明的人永远会生下最聪明的孩子。但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格雷厄姆靠研制防碎眼镜赚取了4000万英镑后,他才得以将自己的人种至上论付诸实验。

  打算斥巨资买下小岛

  1971年格雷厄姆准备买下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王国,他相信自己能说服英国政府将一小块殖民地转卖给他。格雷厄姆的构想是,岛上将住满优秀的生育科学家和怀上“天才后代”的母亲,而他将成为所有这些人的国王。格雷厄姆希望,这一办法将让那些天才婴儿一出世就“远离愚蠢的凡人”。为此,格雷厄姆让他公司一位主管乔治·迈克尔去洛杉矶招聘房地产经纪人,这些人为他列出了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许多岛屿的名单。据一名当时曾与格雷厄姆接触过的洛杉矶“索思比国际房地产公司”的高层人士回忆:“我们向格雷厄姆推荐了英属维京群岛的内克岛、和圣基茨附近的另一个加勒比岛屿。因这2个岛屿完全符合他提出的3个条件———有淡水,能保护名人隐私,而且还有一个运送实验设备的码头。”

  计划破产转建精子银行

  遗憾的是,格雷厄姆的“天才岛”计划最终破产———因为没有任何人愿意加入他的“高科技天堂”。书中披露,在初步选定天才岛的位置之后,格雷厄姆向许多知名科学家发出邀请。他承诺,科学家们将在岛上拥有最奢华的生活条件和最先进的实验室。但是,所有科学家都断然拒绝了他。

  无奈,格雷厄姆惟有在陆地上实现他的“天才岛”梦想。1980年,73岁高龄的格雷厄姆在加州洛杉矶创办了“诺贝尔精子银行”,并因此遭来“暴风雨一般”的激烈批评。由于当时“创造基因超级人种”的构想已经过时,最终,“诺贝尔精子银行”只吸引来3位终身未生育的诺贝尔奖得主捐出他们的精子。

  链接

  诺贝尔精子库

  1999年格雷厄姆去世后不久,“诺贝尔精子库”也关闭了。但是,“诺贝尔精子银行”在创办的19年里,先后令多名单身女性得以受孕,并“制造”出200多名“天才婴儿”,而最早诞生、出生于1982年的多伦·布莱克,后来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天才工厂》的作者普洛特兹跟踪采访了其中30多名“天才婴儿”,他们如今年龄在7岁和23岁之间,有3人已与生父团聚。书中称:“尽管这些孩子的智商全都高于常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后来都生活幸福或者成功。一些人觉得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因他们一生都感到母亲期望自己出类拔萃的压力;但也有人觉得,生为天才是一种莫大的奖赏。”

  精子库的名牌“产品”

  多伦·布莱克是格雷厄姆名人精子库的第二个“产品”。他的母亲阿夫顿是心理学家,一直单身未嫁。她认为自由成长能使布莱克的聪明才智得到量大限度地发挥。她对朋友说:“作为母亲,我应该做的是浇灌花儿,让它自由地成长,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发展的路子。”

  据阿夫顿讲,多伦的父亲是一位非常聪明的计算机科学家,还是一位天才的古典音乐家。当阿夫顿向名人精子库索求名人精液时,该库首先提供了一份两页的说明书,详细地介绍了这位计算机科学家的身体特征、健康状况、生活爱好、科学成就以及性格特征。据熟悉多伦的人说,他是一名很特殊的儿童,2岁时就开始玩电脑,5岁时就能欣赏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的部分章节。

  多伦是在3岁时听说自己的身世的,当时他因没有父亲而感到非常遗憾。后来,他很生妈妈的气,有很长时间,他甚至不想接妈妈的电话。阿夫顿曾和那位提供精液的父亲在电话上联系过,但他说他不想见多伦,因为这有可能影响他自己的家庭和睦。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