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意专家要破解“达芬奇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40 深圳商报

  意专家要破解“达芬奇之谜”

  名画失踪500年无人知道下落,高科技专家相信就藏在另一幅名画的墙后

  多年来,艺术界一个不解之谜就是失踪500年的达芬奇名画《安吉亚里战役》到底下落何方,人们甚至不知道这幅画是否已经完成,也不知道它是否遭到无法修补的损毁。但是,
最近有专家提出要尝试破解这一谜团。

  1505年,达芬奇开始在佛罗伦萨的韦基奥宫的一堵墙壁上创作这幅壁画,主要是为了纪念1440年佛罗伦萨击败米兰军队。据说当年看过壁画的人曾以“鬼斧神工”来形容它。后来政权易手,新统治者邀请了另一位著名艺术家乔治·瓦萨里在同一地方,绘了一幅纪念他们胜利的画作《马尔恰诺之战》。

  专家准备钻孔探测

  如今,艺术品专家们说,他们确信达芬奇的这幅杰作就藏在瓦萨里的那幅战争壁画的后面。专门利用医疗技术研究艺术品的工程师毛里齐奥·塞拉奇尼说,经过5年的探测,他相信瓦萨里并没有摧毁达芬奇的原画,而是在原有的墙上再加一堵墙,然后才画上自己的画作。塞拉西尼表示,他不相信像瓦萨里这样有名的大师会毁坏达芬奇的作品。他说:“相反,瓦萨里在他的画和达芬奇的画之间树立了一道墙。事实上,我相信他在画自己的画时还模仿了达芬奇。”瓦萨里像丹·布朗创作的小说《达芬奇密码》一样,也留下了一条重要线索:在战斗场面上的一个三角旗上写下了“CercaTrova”字样,意大利语的意思是“寻找,你就会发现”。

  塞拉西尼宣称,雷达和热成像仪已经探测到瓦萨里的壁画后面有一个洞。他补充说:“我需要做的就是钻一个4毫米小孔,塞进一个配备迷你摄像机的内窥镜,告诉你们达·芬奇的画到底在不在那里。”他希望佛罗伦萨市政府批准他钻孔寻画。他指出与大部分壁画修复工程比较,钻孔带来的损害是微不足道的。

  但到目前为止,塞拉奇尼仍未获得佛罗伦萨市政府的批准。他的做法也引起争议,不少历史学家认为不应冒着破坏名作的风险,去探寻一些可能不存在的东西。

  他创造了“文艺复兴”一词

  乔治·瓦萨里(GiorgioVasari)是意大利画家、建筑师、美术史论家。1511年7月30日生于阿雷佐,1574年7月27日卒于佛罗伦萨。幼年即到佛罗伦萨学艺,终身服务于美第奇家族各公爵。他崇拜米开朗琪罗,但追求形式主义,艺术风格芜杂。存世作品甚多,大都构图挤密,动作激烈、紧张,反映了后期样式主义的特点,代表作是佛罗伦萨市政厅内的一系列壁画。1560~1574年建成的乌菲齐宫,由他主持设计,现其顶层已辟为美术馆。在美术史论研究方面,其建树优于绘画创作。所著《艺苑名人传》长达百万言,书中第一次正式使用“文艺复兴”一词,并提出可按14、15、16世纪划分美术发展的阶段,对后来的艺术理论研究影响很大。(欣华)

  图:传说中的达芬奇传奇画作《安吉亚里战役》片断

  图:瓦萨里的《马尔恰诺之战》,画面上的一个三角旗上有“CercaTrova”字样,意大利语的意思是“寻找,你就会发现”,这被认为是画后藏画的重要线索。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