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康佳新科商标被俄企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5 深圳商报

  康佳新科商标被俄企抢注

  抢注中国知名商标已经成为境外公司生财之道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最近,康佳、新科、德赛等中国公司商标在俄罗斯被抢注,中国商标在海外遭抢注事件再一次引起企业的警惕。

  康佳等三企业联名上书工商总局

  据介绍,2005年5月11日,康佳集团、江苏新科、惠州市德赛集团三家企业联名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了《就俄公司在俄罗斯抢注我国驰名、著名商标请求政府对俄官方施加影响的报告》,请求政府以WTO成员国及中国官方的名义向俄罗斯官方施加影响。

  康佳公司曾于1996年提出了“KONKA”商标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指定领土延伸至俄罗斯,申请后一直没有接到俄罗斯专利局是否予以注册的正式答复。新科公司也曾于1997年和1999年两度提出了“SHINCO”商标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指定领土延伸至俄罗斯。与康佳公司的情况类似,新科公司也没有得到正式答复。

  境外公司的生财之道

  2004年8月,新科公司接到其俄罗斯代理商的反映,俄罗斯一家名为“莫奥斯泊罗夫公司”声称获得了“SHINCO”商标的注册权,并提出以40万美元的价格将商标转让给新科公司,否则将转让给其他企业。新科公司展开了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同时还抢注了KONKA、DESAY(德赛)等中国知名企业的商标。

  抢注中国知名商标已经成为境外公司的生财之道,每年遭抢注案件超过100起,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领域。

  打不赢官司只能吃哑巴亏

  深圳隆天国际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立新认为,中国商标海外频遭抢注,显示出中国企业品牌管理漏洞。如果不是驰名商标,海外商标被抢注官司很难打赢。按照商标注册规则,注册在先,即为合法,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使用这一商标,就是对别人的侵权。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商标保护意识,抢先到别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标注册。

  注册国际商标也有省钱之道

  符立新介绍,注册一件商标,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一般为2000美元,东南亚等国家一般也在1000美元以上。如果把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注册完毕,费用惊人。企业必须采取正确的注册策略。

  一是选择合适的代理机构。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在国际上有正常的渠道,了解各国的注册规定和途径,省时省钱。国际商标注册最怕填写资料不准确,一旦申报资料因小问题被退回,补充修改的费用很高,费时也较长。

  二是根据产品和市场情况,选择重点国家和地区注册。一般情况是,产品准备向哪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就要提早进行商标注册。

  三是通过马德里公约进行注册。马德里公约有90多个成员国,在其一个成员国注册1件3类商标,基础费用为1080美元。每增加1类,附加费150美元,延伸到一个成员国,增加150美元。延伸到议定国,费用有所提高,但也比直接到这些国家申请注册便宜得多。再是通过欧盟的有关组织注册,在欧盟28个成员国也可以不经审查就可注册,不但时间节省,费用也会降低。(徐明天)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