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卡透支允许过5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6月21日讯(记者周爱宝)记者获悉,年内即将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将取消信用卡透支5万元的上限,由各家银行根据客户风险情况自行确定透支额度。由于信用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银行目前已经对资信良好的持卡人提高了透支额度,但是到底市场操作风险有多大,各商业银行也不是十分清楚,目前尚处于试水阶段。

  据了解,现行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目前国内信用卡的最高透支额在5万元
(含5万元)以内。按此规定,商业银行在发放信用卡时,严格限定在5万元以内,而对大多数信用卡持卡人来说,只有5000元的信用额度。但这一规定,对少数高端客户来说受到了限制。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很快就会出台,草稿早就讨论过多次,其中在信用卡授信额度方面,将改变“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规定,而是由银行视自身风险状况和持卡人具体情况决定,这符合商业银行自主经营自己承担风险的原则。

  最近,国内商业银行开发信用卡新业务的热情高涨,先是交通银行推出了一卡双币的信用卡,后是民生银行上周推出的民生信用卡,包括普通卡和金卡两类,在金卡持卡人急需用钱的情况下,银行可以根据持卡人的信用等级临时调高信用额度,即突破5万元上限。

  而这种临时调高信用额度的做法也是许多银行对信誉好的信用卡客户通行的做法。目前,多家银行已在透支额度上有所松动。招行推出“5万人民币+N”策略,资信良好的持卡人急需用钱时,可提前调高额度;工行的白金卡客户,也有临时提高额度的豁免。可见,取消或调高透支额度上限已经是信用卡发展不可抵挡的大趋势。

  但是,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过分调高信用卡透支额度不太现实,因为市场风险过大,多家银行号称调高额度,多是为赚个吆喝。商业银行有权对自己的优质客户不设上限,商业银行对此会非常慎重。据悉,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在发放信用卡时,还是按行政级别给信用额度,如普通员工5000元、副处级1万元、处级5万元等,而对没有行政级别的客户群银行慎之又慎。因为个人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惩罚失信持卡人还缺乏有效办法,银行很难放心放给个人高额度信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