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帕累托改进” 不要“零和”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增大,10%居民占有45%城市财富,而另外的10%居民仅仅占有1.4%城市财富,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超过0.4的差距合理区域的上限。

    这一组数据再次把当今无法回避的一个社会现实推到我们面前。国际上对贫富差距的通用表示法是基尼系数。其实早在200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成为收入差距超过国际上中等不平等程度的国家。而在此之前的1991年,中国
的基尼系数还是0.282,属于较低水平。

    按照发展经济学家西尔斯的说法,经济增长可能无法解决社会和政治难题。考察一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只看富人的多少,更要看贫困是否减轻,失业和收入不平等状况是否好转。应该承认,经过这些年的奋斗,我们的综合国力有了极大提高,但是另一方面,目前社会收入不平等状况十分严峻。一组被广为引用的数字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1000位亿万富翁,300万位百万富翁。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数以千万计的群体尚未根本解决温饱。中国库兹涅茨比例(20%最富裕人口的收入与20%最贫穷人口的收入之比)是发达国家平均值的2--3倍。

    20多年来,中国公民经历了并仍在经历着剧烈的社会转型。当然,相对于改革开放之前的"共同贫困",中国各个群体的绝对收入都提高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制度规则还不够健全,不同群体的利益得失并不均衡,一些社会群体更多承担了改革发展的成本,一些人靠钻政策和体制漏洞敛取暴利。国内的富人发家途径呈现多样化,有靠智慧变富的,有钻空子投机富起来的,还有贪污腐败、官商结合致富的,还有靠搞黑社会乍富的,这些都是矛盾点。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有理由担心,经济增长可能变成一场"零和"游戏:某些群体之所得建立在其他群体所失之上;部分人借助权力而成为得益者,另一部分人的权利和利益则受到忽视甚至侵害。

    在一个国家经济起飞阶段,出现一定程度的贫富差距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政府不能想办法妥善解决,就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关研究同时显示,倘若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弱势群体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弱势程度将进一步加深,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隐患。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并不仅仅是一个产生富豪的过程,更应该是"中间阶层"培育和发展的过程。毫无疑问,如果社会上多数人能够通过诚实劳动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即整个社会极富的人和极穷的人都是少数,多数人是"中间阶层"时----------社会收入差别就会大大缩小,社会安定感就会大大增强。这样,就能够达到经济学理论中的较理想状态:没有任何一个人受损,而至少有一个人受益,这就是"帕累托改进"。不断进行帕累托改进的结果,就是全社会财富和福利的增加。

    政府不能以发展经济为惟一职能,必须公平地对待不同群体的权利与利益,采取多种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尽快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十几亿人"。一句话,我们要"帕累托改进",不要"零和"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帕累托改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