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待揭出更多的“蓝田谜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蓝田股份公司造假案成了在中国证券史上不可抹去的黑点,蓝田总公司总裁瞿兆玉被判刑后,蓝田股份案远没有结束,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原主任兼政策法规局局长王法雄因接受瞿兆玉的贿赂、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北京市一中院等待开庭审理。

    四年前,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的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
究所研究员刘姝威,以非凡的勇气,扮演了一次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她将自己对蓝田的研究成果浓缩成一篇600多字的短文,投给中国央行主办的一本内部刊物《金融内参》。文章建议银行"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着调查的深入,一支"大牛股"的泡沫被捅破,刘姝威本人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随着蓝田一批"蛀虫"分别受到不同的处置,人们的疑虑也在加深。蓝田能够从沈阳街头的一家副食店运作成为"中国农业第一股",尽管个中奥妙一言难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利用种种手段,以行贿或变相行贿开路,取得银行贷款来打造其"绩优"神话,再通过"绩优"的假像,大肆从股民手里圈钱。蓝田神话被揭穿后,人们期待着通过拔出瞿兆玉这个"萝卜"之后,能够带出更多的"泥"。但是四年过去了,那些助纣为虐的实权人物,那些装聋作哑的把关者,似乎被有意无意装进了记忆的仓库,人们并没看到此案的更多进展,蓝田一案的深层谜底,至今还有待揭开。而王法雄的被揭出,又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王法雄身为党务部门的研究室原主任兼政策法规局局长,与金融、证券业原本并不沾边。但是,能够接受蓝田集团董事长"托请",使不具备上市资格的"蓝田股份公司"上市,并能获许购得蓝田内部股,且一年转手获利上千万,足见王法雄为此出力的价值。这种"帮助蓝田吹起泡沫,且从泡沫中分利"的做法,与其身份的反差实在太大了。

    也正因为王法雄的工作职责与金融、证券不大沾边,所以单纯的"职务之便"并不一定能为蓝田直接帮上什么忙,足见王法雄的前后左右,还有一张更大的关系网。王法雄的败露,更加凸显蓝田一案的复杂。正因为此,有关部门才更应该围绕王法雄,顺藤摸瓜,穷追猛打,使蓝田一案能有更大的突破,揭出更多的"蓝田谜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