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好政策推动股票市场积极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近期,利好政策以非常罕见的密度频繁出现于中国股票市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利好政策不再是证监会的"一家之言",而是包括了央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分别涉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分红回报、证券公司稳定经营、市场资金供给、积极扶持股权分置改革等各个方面。

    

余运彪:政策呵护是市场最大福音

    在近几年中国股市漫漫下跌的熊市市道中,我之所以始终坚信中国的证券市场终究会走出低谷,迎来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美好明天,不仅仅是由于自己乐观的个性所然,更重要的一点因素就是,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的诞生及发展过程中,政策的呵护与雨露滋润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即使因为有时限于认识上的不成熟与知识上的欠缺而出台了一些不合时宜、不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的政策,造成了市场暂时的低迷与曲折,但监管层都能够用务实的精神和态度及时纠偏和改正,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决策的科学性,从而减少失误。这些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希望所在和坚实发展的根基。

    任何国家中的任何性质的市场,都不可能是在无政府状态下,得到良好及充足发展的。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自由与民主是美国标榜的国家旗帜,但美国联邦政策的影响与干涉却几乎波及与渗透到了经济领域以及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和每个角落,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一个观点和只言片论,都无时无刻不牵动美国经济与社会的每一根神经。那种认为经济活动,市场的发育发展最好没有政府干预的观点及言论,不仅过时,而且幼稚,甚至为害甚重甚大。无政府主义,无政府状态,或许一时半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最终对于社会生产力的破坏却几乎是毁灭性的,这已经被西方国家的历史所验证过了。

    中国证券市场有其自身的发展特点,也有其自身的独特发展规律,既不能也无法照搬照抄西方国家以往的理论和经验以及发展模式,更不能脱离中国的具体国情及现实发展状况而急于求成,市场的缺陷与漏洞很大,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没有经过市场的充分洗礼,都显得不十分成熟,因而,政策的指导作用,政策对市场的呵护就必不可少,同时,也是广大投资者信心的最好最大的支持与支撑。

    政策的利好作用,是为了培育市场及引导市场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不能简简单单地曲解成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政策市"。政策的好坏所引发的市场正面或者负面的表现,并不能成为否定政策发挥指导与引导作用的重要意义,以及政策出台与存在的科学性和规律性的依据和论据。中国证券市场至今才走过了区区十几年的历程,与西方国家百年以上的发展历史,几乎没有任何可比性,假如没有政策高度的扶持与呵护,那就只能走入畸形发展的歧途,最终也将是没有什么前途可言的,同时,也会对于社会经济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的证券市场并不缺资金,只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引发大量的理性投资机构和投资者保持谨慎及观望态度。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其作用不仅是向市场发出政府强烈的鼓励与支持扶助的信号,也表明了政府搞好证券市场的坚定决心,具有促进证券市场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也能够打消投资者的顾虑,消除投资者的忧虑,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与权利,其意义深远重大。

    监管层坚定发展市场的决心,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使得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曙光已经显现,中国股市的重要转折点已经出现,投资者没有理由不坚定投资中国股市的信心,没有理由不看好中国股市发展的前途。漫漫征途从今起,巍峨雄关从头越。

    一切向前看,未来是无比美好的,我们有充分坚定的信心。

    

夏志琼:和利好政策一起"做多"

    近期管理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充分反映出管理层稳定股市,提振人气,为股权分置试点创造良好环境的良苦用心。如此高密度的利好组合拳在中国证券史上还是非常罕见的。这些政策既着眼于中长期制度建设,也不乏一些改善资金面的政策,可以说政策做多股市是十分明显的。作为投资者,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和利好政策一起"做多"。

    政策面暖风频吹,与以往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政策利好数量多、份量重,出台间隔时间短,密度高。同时利好政策由以往的证监会一家"独唱"演化为央行、财政部、国税总局、国资委和证监会等多部门的"合唱"。现在市场实际上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之中,正如罗杰斯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曾对中国的投资者说过的:"如果中国政府说它要做什么,你们最好还是相信,它一定能够做到。"

    一是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市场经过四年来的持续下跌,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从常用的市盈率指标来看, 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接近港股。在一大批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出现后,市场的价值回归也就成为了必然。

    二是股指已处于历史低位。在经历了1999年的"5.19"行情并在2001年创出2200多点的高度后,现在已经回落到了当时的起点。漫长的下跌使市场风险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从短时期看,各项利好政策虽未强有力地提振仍处低迷的股市,但其利多效应,终将逐渐显现。目前的"6.8"行情和以往的"9.14"、"6.24"行情显然不能同日而语。可以预期,在市场各方对利好达成共识之后,股价价值回归行情终将会被重新点燃。

    三是股市受到众多部门强劲支持。近期利好政策如此密集发布,说明管理层合力助推证券市场走出困境的决心十分强烈。而这些政策所涉及的部门包括央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国资委和交易所,它们不只是在救市,实际上还在对股市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修补和纠错。

    四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望"多赢"。长期积累的股权分置问题造成中国股市的长期低迷,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大的制度和结构弊端,这一深层次问题的破题,必然会为中国股市发展写出新的篇章。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充分表达了投资者对这一改革的认同。

    总之,投资者对管理层所作出的一系列政策性利好千万不可小视。这些政策进一步夯实了证券市场的基础,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本身所累积的积极因素也必将因此而爆发出来。

    

曹中铭:利好政策应辩证来看

    八个交易日连出六道利好,并且有四条消息是在15小时内公布的,这在中国股市诞生以来非常罕见。应该说,这次的利好政策密度大、力度强、涉及面广。诸多政策的出台,有进行"千点保卫战"的意味,但也是在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驾护航,其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抑制了股指的下跌,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而更重要的是为改革试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在第二批试点即将启动的时候。

    在中国股市短暂的历史中,利好政策救市时常有之。如1994年著名的"三大救市政策"、1999年6月15日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国有股减持的紧急叫停以及去年的千三保卫战等等,无不是政策之手在进行调控。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政策救市只能救一时,其后股市仍然出现下跌。比如去年"千三保卫战"时同样是利好频出,但1300点终究没能保住,反而在近期出现了998点的新低。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结果,是由于中国股市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累积了太多的矛盾和问题。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的缺失和缺位,导致利好政策被打了折扣。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完善制度建设是利好政策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而在目前来说,第二批试点公司能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合理的"对价",将会使本次利好政策对股票市场的积极作用产生放大效应。

    

朱心力:更需关注制度性变化

    评价利好政策不必过于功利化,而应该看到在政策背后所引发的制度性变化。

    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为人所诟病之处就是过分运用行政手段,缺少市场化的调控方法。从近期出台的利好政策来看,管理层更加强调运用市场手段解决深层次问题,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反过来又将促进整个市场的发展。例如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并不是证监会统一制定方案,而是交给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去博弈,以期达成一致意见。《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中证监会也没有对回购公司的具体条件设定过多的硬性指标,而是由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决定,最终通过利用股份回购这种市场机制来引导市场的估值标准,从而达到稳定市场估值体系的目的。

    从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发点来看,已经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之策,而是围绕着顺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展开,一系列困扰股市多年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有理由相信,伴随着诸多利好政策引发的制度性变革,证券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