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适房用房供地量从3%提高到9.6%(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1 海峡都市报
经适房用房供地量从3%提高到9.6%(图)
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大增(资料图片)

  国务院房产新政出台以来,如何在土地供应上贯彻新政成了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相关政策,决定从土地供应,尤其是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用地,防止土地恶意炒卖以及盘活闲置土地方面三管齐下,落实新政。这是记者昨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的。

  优先保证中低价位普通房用地

  据介绍,今年,我省9个中心城市(设区市)房地产开发用地,计划供应土地面积921公顷,其中: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549公顷,占59.6%,经济适用住房用地88公顷,占9.6%。与去年相比,经济适用住房的计划供地量增幅较大,去年经济适用住房约占商品住宅的3%。

  其中,福州市决定每年原则上保持266.7公顷左右的商品房土地供应总量,其中适当提高居住用地的比重,特别是合理适量增加中低档商品住宅及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供给,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宅的土地供给,经济适用住房年度土地供应26.7公顷,即占商品房年用地总量的10%左右。同时,制定相应措施确保经济适用住房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的群体。

  厦门市2005年度经营性项目用地第一批出让计划已向社会公布。根据计划,今年首批出让的经营性土地达109公顷,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第二批土地出让计划将在今年6月公布。厦门市今年将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土地供应,已计划今后将陆续推出90公顷土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而其他设区市也相继制定年度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计划,积极参与房地产宏观调控。

  据悉,我省9个中心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1~5月已供地面积204.2公顷,其中:中低价位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136.5公顷,占供应量的66.85%,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面积20.1公顷,占供应量的9.84%。福州、厦门、泉州三个沿海城市,1~5月房地产开发供地面积为131.8公顷,占全省9个中心城市房地产开发供地面积的64.5%。在三市房地产开发供地结构中:中低价位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71.4公顷,占供应量的54.2%,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面积12.7公顷,占供应量的9.6%。

  有不良记录开发商禁止竞拍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凡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个人取得国有土地后,未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进行土地开发而造成土地闲置的,或拖欠土地出让金,以及在土地开发过程中违法占用土地、非法交易土地受到处罚的,同时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各地应禁止其参与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竞买活动。

  省国土资源厅同时指出,对存量土地较多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限制其参加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获得经营性用地土地使用权的方式,督促开发存量土地,以避免开发商囤积土地。

  闲置土地加快盘活

  据初步统计,我省尚有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约235公顷(已供地未开发),储备土地186公顷,已列入近期收储计划的城镇存量建设用地147公顷。另外,今年1~5月,经营性房地产土地使用权已招拍挂出让,尚未供地面积109公顷。在全省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面积中,福州、厦门两市计197公顷,占83.8%。

  对于闲置土地,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按省政府相关规定加快盘活,首先是根据房价上涨情况,适当增加存量储备土地的投放量,满足正常房地产开发用地的需求。其次要加快已批商品房用地的征地拆迁速度,促进存量土地的开发利用,提高商品房用地实际供应总量;同时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防止开发商囤积土地进行恶意炒卖,为商品住宅的持续用地需求提供可靠保障。第三是适当放宽政策,鼓励房改房和危房改造,改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薪阶层的住房条件,这不但可以避免其二次购房,而且能够提高商品房的供应量,有利于抑制房价的上涨。

  N本报记者 林银来/通讯员/石晨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