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缓解电荒 重在调整产业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01 楚天金报

    中国占世界4%的GDP,消耗了世界10%的电力——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去年袭击我国南方的电荒今年又卷土重来。仅今年一季度,全国已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比去年多了两个省。有关人士预测,2005年将成为我国近20年来电力最为紧缺的一年。

    从各地反映出的情况看,导致今年电力形势严峻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由于今年夏季以来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生活用电和防暑降温用电大幅上升;二、重点产煤省加大煤矿安全整顿力度,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被关闭或者停产整顿,电煤产量受到很大影响;三、各地区高耗能产业上马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产业有向重化工化方向发展的倾向;四是机械加工在产业升级方面占了很大比重,产业自动化方面,发展迅速。

    然而,上述现象仅仅是引发电荒的诱因。从深层次看,造成电荒的根本原因与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不合理有关。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04年发电量比2003年增长约15%,而我国2004年经济增长率为9%。2004年中国消耗了全球8%的石油、10%的电力、19%的铝、20%的铜和31%的煤炭,然而中国GDP总量仅占世界GDP总量的4%。4%的GDP消耗了世界10%的电力,这无疑说明中国正在走一条重化工、高耗能的经济之路。

    事实证明,目前我国缺电与产业结构水平低、粗放式经营密切相关,我国高能耗企业数量众多,工业耗电占74%,同样用1亿千瓦装机能力实现的GDP,美国高达11760亿美元,而我国只有3025亿美元,两国每实现1美元GDP产出的电耗相差近四倍,这种现象在华东和华南等能源相对匮乏的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因此,必须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由“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向“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解决电荒的根本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