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诚信公司应享受"诚信溢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内地证券市场中,某些上市公司治理不规范、运作不透明,也是市场持续下跌的原因之一。作为证券分析师,其职责是将真实的研究成果告诉投资者。虽然受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限制,你的研究成果不一定正确,但必须是真实的。真实包括两方面,一是将你真实的观点告诉投资者,即不说假话;二是研究的材料是真实的,即上市公司的信息是真实的。前者多数研究员能够做到,后者受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制约,得到的公司信息不一定都是真实的。这也是多年来证券分析师最大的苦恼。

  做好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是我们研究报告的第一步。实践中我们感触很多。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一般上市公司可分为3类:第一类是不但履行强制性信息披露义务,还能主动披露投资者关心的相关信息。如5月份国家调升出口税后,鲁泰、美欣达、黑牡丹、七匹狼等公司迅速公告了该项政策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使投资者能够判断政策变化对公司估值的影响;第二类是能够履行强制性信息披露义务,但多一句话不说,自认为是信息披露规范;第三类是强制性信息披露义务都不能履行。目前第二类公司占多数。在公司调研中,对当期业绩、送配方案等不应披露的信息,公司拒绝回答是对的。目前研究员也已摒弃了以打探消息为主的调研方式。但对公司募资项目的进展、原料、市场的变化、业务发展战略等,上市公司就不应回避,应主动与投资者以及分析师交流。

  优秀的上市公司不仅要提供丰厚的投资回报,还应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甚至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因为作为公众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诚信。投资者把钱都交给你了,你还遮遮掩掩,不说实话,以后谁还再把钱交给你?最典型的有一家服装公司,募集资金多数没有投入到承诺的项目上,而是委托理财、资金拆借等,最终造成损失后才被曝光。我不否认这家公司的募集资金变更投向有客观原因,甚至于公司委托理财的本意也是为增加收益。但你没有履行必要的程序,没有公开披露,投资者有被骗的感觉;还有些公司,欲融资时(对投资者)甜言蜜语,融资后爱搭不理,甚至业绩大幅变脸,使投资者既伤心又无奈。试想这些公司以后还怎么再融资?

  2004年以来证监会颁布了一系列保护公众股利益的措施,主要有:(1)完善公众股股东对重大事项的表决制度。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以股抵债、境外分拆上市、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等关系公众股股东利益的事项,须经参加表决的公众股股东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施。(2)建立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制度。要求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时,除现场会议外,还应利用现代通讯技术为股东提供互联网等形式的会议平台。分类表决的推行,特别是流通股否决大股东议案的发生,使上市公司开始重视流通股的存在。

  我国股票发行制度经历了审批制(额度制)?核准制(通道制),再向保荐人制过渡的演变。从2005年起,发行价格不再由证券监管部门核准,而是通过询价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询价过程中,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特别是公司的诚信度都成为投资者出价的依据。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公司的诚信度相关性不明显,相信未来公司诚信度会成为决定股价的重要因素,而股价又决定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成本。诚信公司凭借良好的市场形象和投资者关系,股价会获得超过合理估值的溢价;如果上市公司不讲诚信,没有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会导致发行价格低于合理估值。企业一次融资损失(少融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都是很平常的事。因此,上市公司再也不应忽视诚信建设和投资者关系管理了。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李质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