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袁方谈IR) 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权分置改革的破题,将上市公司IRM工作推到了台前。首批4家试点公司都广泛开展了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工作(其中两家聘请了专业的IR顾问公司),公司高管们甚至还下到证券营业部去游说市场散户(公司的小股东)。如此深入细微的沟通和诚意,也只有在股权分置改革的今天才能看到。由此可见,股权分置改革凸现了上市公司IRM的重要性。

  日前,第二批42家试点企业也开始了各自的破冰之旅,相信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甚至所
有)的公司将进入临战状态。因此,随着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临近,IR工作已不再是原先你愿不愿做、想不想干的问题了,几乎所有公司都将不可回避地面对广大流通股股东;也不管之前你的IR状况如何,工作自觉不自觉,IRM也都将是所有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现实课题。

  为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上证所日前还公布将重点做好的八项工作。其中第三条就是要采用多种形式对上市公司的IRM工作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上市公司与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进行良好的沟通,为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股权分置改革对全面唤醒上市公司的IR意识,助力我国IR整体水准跨上一个大的台阶,必将起到一个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笔者听了三一重工IR顾问的经验介绍,也听了清华同方保荐人的失败感言,始终感觉对价方案最终能否顺利获得通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试点公司IR工作的成效。当然,关键在于大股东要拿出诚意来,只有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设身处地为流通股股东着想,才能有讨价还价的基础。

  当年公司公募时,原始股股东是在大股东低成本持有非流通股的前提下溢价认购的,二级市场投资者也是在这一约定下接手参与的。现如今,大股东要改变这一历史合同,那将会改变原来二级市场的估值预期。所以,在广泛沟通和征询广大流通股股东意见的时候,自然要站在流通股股东的角度考虑一下对价几何?在设计我出价,你表决的方案过程中,只要诚字当先,IR跟进(即所谓诚意+技巧),相信广大流通股股东不会无理取闹,双方也就容易达成统一。

  三一重工方案的成功表明,想要设计出一个成功的对价方案,并获得两个2/3的顺利通过,要有四大保障:即诚实的态度、正确的理念、专业的执行、有效的机制。试点表明,上市公司、保荐人,如再能配上得力的IR顾问,那么,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分工协作,专业操作,最终形成合力,那必将会大大提高工作成效。

  上市公司IR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割除股权分置这一先天的市场毒瘤,无论是从宏观、到微观,也不论是对己、对他人,都应该是件有百利而无一弊的事情。这不仅对证券市场长远的健康发展有利,也是各类投资者权益的根本保障。2家试点公司的股票已受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42家试点公司的亮相,市场又给予了良好的市场预期。那这样的好事,我们为什么不鼓与呼,有什么理由不积极做好它呢!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固然不能解决证券市场的所有问题,但由股权分置所导致的一系列市场困惑,已严重阻碍了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刻。管理层顺势而为的果敢破题,这一颇具胆识的举措,终将会显现出其积极的现实意义(如在总股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对对价的自行除权,降低市盈率和市净率,从而降低市场投资风险,提高股市投资价值)和历史意义(如少一点中国特色,可为未来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创造基础条件)。

  一场直指证券市场历史痼疾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股权分置改革正大踏步地向纵深推进,并已初露胜利的曙光。股权分置改革需要IRM,IRM助力股权分置改革。经历风雨后的中国证券市场,终将彩虹满天!(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