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前5月防城港市对外贸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38 商务部网站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广西防城港市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总值达297848万美元,累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197%。其中,出口货物总值为34876万美元,同比增长799%;进口货物总值为262972万美元,同比增长146%。这是该市今年以来对外贸易进出口首次呈现两位数增长的局面。

  今年前5个月防城港市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是:

  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边境小额贸易稍有回落,与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良好的贸易发展态势。1—5月,防城港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235464万美元,同比增长418%,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7906%。其中,出口17413万美元,增长243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4993%;进口218051万美元,增长355%,占同期进口总值的8292%。一般贸易进、出口均在35%以上增长幅度高位运行。

  边境小额贸易方面,1—5月,防城港市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60048万美元,同比下降105%,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202%。其中,出口17324万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42723万美元,同比下降191%。

  在主要贸易伙伴方面,美国仍是防城港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是该市第一大进口市场。

  今年前5月防城港市对外贸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原因:

  一是由于大海粮油公司和新海油脂公司市场销售回升,原材料大豆需大量进口,且4、5月正逢南美大豆的丰收季节,企业大量进口用于压榨油,因而推动了进口额的快速增长。

  二是防城海关实行“全天候、无假日”值班工作制度和节假日预约申报、查验制度,为进出口企业营造了一个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刺激了进出口货物较快增长。

  三是随着防城港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煤炭、铁矿的需求增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进口量大幅攀升。

  同时,关税税率的降低,国内物价不断攀升,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出口退税进度加快等一系列外部利好因素的综合作用,也大大促进了防城港市前5月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

  (信息来源:防城港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广西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